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7月07日

带着新婚妻子来扶贫

—— 团中央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张仕舜湘西扶贫故事

本报记者 欧阳文章

甘肃小伙,大学毕业后,放弃省城高薪工作,婉拒父母要他回家“子承父业”的意愿,带着新婚妻子,千里迢迢来到湘西扶贫……90后小伙张仕舜在花垣县双龙镇芷耳村的扶贫故事感动人心,被当地老百姓传颂。

一次旅行爱上湘西

“第一次来湘西,就被这里的山水风光所震撼。”张仕舜是甘肃人,1996出生,湖南工商大学毕业。喜欢旅游的他,大四那年,他和同学结伴来湘西德夯游玩,看到矮寨特大桥穿云而过,他爱上了湘西。从德夯回来后,张仕舜又先后两次来到湘西,在凤凰古城感受厚重的民族文化,在古丈红石林感受大自然的奇观……三次湘西游为张仕舜选择来湘西扶贫埋下了“伏笔”。

2018年9月,团中央开展“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号召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张仕舜放弃省会城市的高薪工作,婉拒父母要他回家打理家族企业的安排,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

很快,张仕舜被安排到湘西州团州委机关工作。渴望到基层锻炼的他再次主动请缨,申请去扶贫一线。就这样,张仕舜成为州委组织部、团州委派驻芷耳村的一名扶贫工作队员。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甘肃小伙一进村,就遇到诸多困难。

芷耳村是苗族聚居村,语言不通,张仕舜很难和村民沟通。还好,村里绝大多数人都会说湘西地区的方言(西南官话),但张仕舜还是不能完全听懂。没有语言的充分沟通,怎么能搞好扶贫工作?为此,张仕舜一有时间就向村里的辅警讨教方言。从听到说,不到一周,张仕舜就能听懂大多数方言了。

饮食习惯也是大问题。湘西人喜食辣椒,甘肃来的张仕舜不适应,一吃辣椒,就肠胃不适,不但满头冒汗,还拉肚子。张仕舜费了不少功夫才慢慢适应村里的饮食。

适应环境后,张仕舜快速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每天加班整理扶贫资料,看望慰问贫困户,为村民卖西瓜,和工作队长到县里、州里跑项目……张仕舜乐在其中。

一场爱情跨越千里

张仕舜在芷耳村埋头苦干,渐渐收获了老百姓的点赞。

不久,小伙子又收获了爱情。

女朋友陈普婧学医,比张仕舜小1岁,和张仕舜家相隔仅仅十余公里,两人从小相识,“青梅竹马”。各自外出求学后,他们多年未见,大学毕业,两人在老家相遇,激起爱情的火花。只是一个在湖南湘西,一个在甘肃白银市,相隔数千公里,只能靠手机联系,以解相思之苦。

2019年国庆,热恋中的张仕舜和陈普婧准备结婚,驻村第一书记谢祖志给张仕舜批了15天婚假。

可回家走亲、订婚才过四天,张仕舜就跑回了湘西。

“当时正逢上级检查,工作任务非常重,仕舜每天给我打电话,询问村里扶贫工作情况,都是我不好,让他办结婚大事都不安心。”谢祖志说。

一边是爱情,一边是扶贫,张仕舜选择将婚礼推迟至年底,立即赶回芷耳村,协助迎检工作。

迎检工作,非常顺利。年底,张仕舜和陈普婧也终于走进婚姻殿堂。

不巧,今年年初,碰上新冠肺炎疫情。2月3日,正月初十,在老家过年的张仕舜满脸愧疚地对新婚妻子陈普婧说:“疫情期间,要组织村民抗疫,我得马上赶过去。”

没有蜜月,来不及儿女情长,张仕舜毅然坐上前往湘西的高铁。陈普婧到高铁站为张仕舜送行,望着新婚丈夫远去的背影,陈普婧悄悄地哭出声来。

一起陪伴彰显担当

离别新婚妻子,张仕舜有思念,有失落,但很快为村里的扶贫工作忙碌开来。

直到3月3日晚上,一个电话叫醒了刚睡下的张仕舜。 “喂?”“你在哪里,我快到吉首火车站了。”张仕舜一听妻子来吉首了,翻身爬起来,赶往吉首火车站。就这样,新婚妻子陈普婧来到了湘西。

“人瘦了,发际线也上去了不少,看他蛮辛苦,挺心疼他的。”说起为什么来湘西,陈普婧说得很实在,就是想来照顾丈夫。

有了妻子的陪伴,张仕舜干扶贫更用心了。看着丈夫辛苦,陈普婧更是当起了帮手。

村民符代志家里贫困,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张仕舜自掏腰包给他家买了一张新床。床来的那天,张仕舜送床上门,陈普婧一路跟着抬床,帮着安装;一见村里老人挑水,陈普婧便会跑过去帮忙;村里69户建档立卡户收入核算,任务繁重,陈普婧加班加点,一起奋战。

几个月下来,村里老百姓都喜欢上这对远方来的小夫妻,东家请吃饭,西家喊喝茶,今天送蔬菜,明天送瓜果,村民的热情让小两口倍感温馨。

“带着新婚妻子来扶贫,两位90后,彰显了我们时代有为青年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80后驻村第一书记谢祖志在团州委工作多年,在他看来,张仕舜和陈普婧就是当代好青年。

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张仕舜西部志愿者的期限为两年,不到半年,夫妻俩就要离开湘西。

“回甘肃后,会考湘西这边的公务员。”说起今后的打算,张仕舜说,他和妻子都爱上了湘西,如果有缘,他们希望一辈子留在湘西,奉献湘西。

如今,芷耳村成功脱贫摘帽,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正快速推进。张仕舜也被评为2019年度共青团中央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张仕舜说,在芷耳村两年扶贫,不负青春。

--> 2020-07-07 —— 团中央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张仕舜湘西扶贫故事 1 1 团结报 c53536.html 1 带着新婚妻子来扶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