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9月19日

凤凰3.2万“红马甲” 助农秋收暖民心

本报讯(特约记者 麻正规 通讯员 吴东林)挥刀割稻、传递稻把,踩机子、打谷子……9月18日,凤凰县3.2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身着红马甲,深入乡村田间地头,抢抓晴好天气助力农户抢收稻谷,一派丰收繁忙的热闹景象。

“趁着今天的晴好天气,我们麻冲乡40多名志愿者们分赴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助力秋收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农户燃眉之急。”当天上午,在麻冲乡翻身村,该乡党委书记杨晓莉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农户收割稻谷。“汝瓜啦(苗语:太好了),感谢你们帮了我大忙,不然都不知道我的5亩水稻该怎么办了。”翻身村二组村民龙国升今年60多岁,孩子都在外务工,只有两位老人留守在家。今年,老人种植了5亩水稻,眼看到了稻谷收割的季节,老人在家心急如焚,一筹莫展。志愿者们的到来及时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在阿拉营镇化眉村,县委宣传部驻村第一支书滕源一大早就在村部忙活起来。“现在是秋收最关键的时候,我们组织各方力量,切实帮助农户做好稻谷抢收工作。”召开村支两委会议之后,他立即组织小组长摸排统计受灾情况,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利用村村响、为民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对稻谷进行抢收,同时抓好抢收稻谷的烘干入仓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群众受灾损失。

该县自然资源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联系了3台收割机,帮助对口帮扶的沱江镇坪里村进行稻谷抢收工作,蓝天白云下,收割机在“隆隆”作响,志愿服务者们忙着装袋、搬运。驻村工作队长龙新军介绍:“我们结合村里稻田区域地势较为平坦、交通便利的情况,及时联系收割机,运用科技力量最大限度帮助村民抢收稻谷。”

水打田乡政府及时召开水稻抢收工作部署会,动员组织乡、村所有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全民投入水稻抢收烘干工作,同时进村入户统计受灾面积、核灾报灾,及时做好保险理赔,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受灾损失。并加强指导服务,协调有机械烘干能力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为需要的农户提供机械收割烘干业务,引导群众用电扇吹、大锅炒、薄层摊晾等办法,尽可能减少稻谷发芽和霉变。

据了解,为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跟进农事,凤凰县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发出开展减灾自救志愿服务倡议书;县农业部门及时转发关于粮食抢收温馨倡议,农业技术志愿者深入受灾一线,为广大农民抢收、晾晒烘干稻谷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县文旅局通过“村村响”提醒全县广大农户做好抢收工作……该县3.2万名志愿服务者结合自身所长,及时做好探望慰问、心理疏导和恢复生产等各项志愿服务。

粮食在手,责任上肩。走进凤凰乡村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干群合力收割稻谷、晾晒稻谷的感人、暖心画面。

--> 2020-09-19 1 1 团结报 c57999.html 1 凤凰3.2万“红马甲” 助农秋收暖民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