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09月26日

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

花垣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本报讯(吴红艳)9月24日,位于花垣县老天坪村的湘西机场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今年来,该县积极克服疫情、汛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发展,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有力有效,经济运行加快恢复。上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2.2%,生产总值增长4.6%。

2014年以来,花垣县委、县政府牢牢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州委“542”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平安开放小康“四个花垣”,负重前行、爬坡过坎,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发展成绩可圈可点,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八洞脱贫经验,矿业综合整治力克阵痛,走出了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子,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经济实力稳中有升。2014年至2019年,该县GDP由59.96亿元增加到72.12亿元,年均增长2.4%;财政收入由7.46亿元增加到7.72亿元,年均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0.3亿元,年均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5万元增长到2.65万元,年均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5509元增长到9510元,年均增长11.5%。

脱贫攻坚享誉中外。累计减贫7.9万余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5%,探索了以十八洞村为样板的精准扶贫脱贫好路子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

矿业综合整治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矿山生态修复、尾矿库治理、道路扬尘防治等工作全面推进,尾矿库闭库任务全面完成,保留的10座尾矿库全部实现规范化治理,老矿区矿坪大面积覆土复绿,矿山安全、环境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取缔“小散乱污”浮选企业162家,关闭电解锰企业9家、退出产能11.1万吨,铅锌企业全面整合成1家综合矿业集团,矿业绿色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入选全省矿业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县;以茶叶、蚕桑、湘西黄牛为主导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特别是两年内新增茶叶面积7.5万亩,农业园区获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县100多家工矿企业转型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闯出一条“矿业转农业、黑色变绿色、老板带老乡”的新路子;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有进展有起色,旅游发展前景可期,十八洞村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区。

民生事业有了长足进步。2014年以来,教育方面累计投入26亿元,华鑫学校、县幼儿园、芙蓉学校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健康扶贫经验向全省推广,获评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全县建制村100%通客班车,获评全省“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城北城西新城拉开骨架,美丽花垣颜值不断提升。

--> 2020-09-26 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 1 1 团结报 c58297.html 1 花垣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