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11月18日

古丈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讯(特约记者 石立新 通讯员 邬腾异)11月15日,记者在古丈县古阳镇罗依溪栖凤湖水面上看到,曾经经营野生鱼的水上餐馆“得渔楼”被拆除,湖面内和酉水河古丈段水面拦网也全部拆除,集中上岸的渔船正在登记造册。据了解,自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古丈县共拆除钓台174个,拦网31个,集中处置渔船1475艘,重点水域内水上钓台、餐馆、拦网、捕捞渔船、违法捕捞、水产品经营实现清零,该县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要求,有效恢复全县重点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加快全县天然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古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一边抓宣传动员,争取渔民群众理解支持,一边坚持依法整治,高效推进。

古丈县属于永久禁捕区,按照该县禁捕退捕工作要求,除了部分用于交通运输的船只进行必要保留以外,所有登记上岸的渔船都要依法进行拆解。为了让上岸渔民尽快实现转产转业,安居乐业,该县相关职能部门一边按照相关政策对登记上岸渔船按照评估标准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一边积极组织上岸渔民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帮助建立扶贫车间和安排劳务输出为转产渔民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转产就业,确保他们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截至目前,转产转业渔民已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427人,安排落实劳务输出393人,安排公益性岗位34人,安排临时生活困难救助83户。当前,古丈县禁捕退捕工作已经由集中整治进入到长效维持阶段,对于未来的发展,将一边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保护生态环境,一边开发生态旅游发展,加强渔民转产转业扶持,确保转产渔民和流域群众禁得了、退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 2020-11-18 1 1 团结报 c61116.html 1 古丈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