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0年11月25日

产业发展领路人

—— 白果树村支部书记田宏祥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纪实

全小辉

白果树村是古丈县红石林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2006年业者湖村与白果树村合并为白果树村,2017年又与下布尺村合并为新的白果树村,面积近20平方公里,人口1500多人,建档立卡户128户474人。

2009年,当时还是白果树村秘书的田宏祥一直在思考,古丈是茶叶大县,发展茶叶产业应该是一条好路子。于是,当年就搞了一块0.7亩的试验田,一年后试种成功。试种成功后的田宏祥便开始推广种植茶叶。然因业者湖之前从来没有种植过茶叶,也不知道茶叶的经济效益,更不知道怎么种植和培管,推广难度很大。但他并不气馁,在他苦口婆心地劝说下,终于说动了7户村民在一些闲置的荒地上开始种植了第一批茶叶。这一年,业者湖组首批种植了35亩茶叶。2011年又有10多户村民加入到种植茶叶的队伍中来,这一年又种植了近70亩,业者湖茶叶种植总面积突破了百亩大关。

2012年,正值田宏祥决心大干一场时,古丈县委、县政府为了进一步发展茶叶产业,出台了一项振奋人心的政策:种植1亩茶叶政府不仅免费提供苗木,还补贴村民务工费200元现金,送价值300元的茶叶专用肥料。鼓励发展茶叶产业的奖励性政策,为发展茶叶产业送来了“及时雨”。此后两年里业者湖茶叶种植面积成倍增长,大部分荒土都改种了茶叶,种植区域也辐射到原白果树村,到2013年全村茶叶种植面积接近400亩。2014年,对于白果树村来说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间节点。这一年县委县政府在原来每亩奖补500元的基础上,产业奖补再度升级,这一年田宏祥因发展产业成绩突出,顺利当选为白果树村支部书记。加之县委、县政府扶持茶叶产业补助进一步提标,当年全村共发展茶叶200多亩,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茶叶产业初具规模。

2015年,古丈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田开龙、向德东等人正式入驻白果树村。田宏祥一直以来努力发展的茶叶产业也得到工作队的支持,每年以上百亩的速度递增。驻村扶贫工作队不仅发展茶叶,还推广油茶、药材、养殖等产业齐头并进,白果树村的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7年下半年,又进行新一轮的合村,将红石林镇最偏僻的下布尺村并入白果树村,成为这个村最边远的一个组。以前,下布尺村主要依靠外出务工脱贫致富,当时这个村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产业,而是这30多户没有通路,又缺乏劳动力。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原上布尺村几个自然寨也包括下布尺组于2019年拉通了水泥路。上布尺的村民看到了邻近村民都依托产业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也有了发展茶叶产业的想法。

目前,白果树村共有各类产业2380余亩,其中茶叶1210亩,油茶1000亩,猕猴桃35亩,药材105亩,养殖专业11户,人均收入从2013年3100元增至2019年8800多元。

--> 2020-11-25 —— 白果树村支部书记田宏祥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纪实 1 1 团结报 c61496.html 1 产业发展领路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