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1月26日

财经监督彰显人大作为

—— 州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周 洁

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认真履行人大财经监督职责,积极探索新时代下做好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地落实。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审议意见掷地有声

审议意见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载体。脱贫攻坚是大事,也是难事,州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审议意见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让一个个审议意见掷地有声,写进老百姓心里,监督州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之中。

在2018年全州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州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编制情况报告的审查意见中提出,“要全面加强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2019年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中提出,“要统筹抓好精准脱贫工作,完善产业扶贫体制机制,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快脱贫、真脱贫、不返贫。抓好贫困村以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确保项目按时按质量完成,助力脱贫攻坚。”

……

州人大常委会针对上年度审议通过的预算报告、计划报告情况,一般在下一年的8月份听取审议预算、计划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并对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及时发现扶贫工作的难点堵点,在执行情况报告中提出审议意见。

对标对表脱贫目标,开展专题调研

要使审议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并不能光是在“纸上”,更是要在“地上”。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先后开展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两民企业发展、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环境、农村电商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要求进一步加大地方债券争取力度,全面落实两民企业优惠政策,全力支持州内企业上市、优化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环境、支持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2019年,州人大常委会把推动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作为监督重点,8月29日,在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州本级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和预算调整方案,批准地方债券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扶贫产业建设和设施配套,强化脱贫攻坚资金保障。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湘西州脱贫攻坚成果,州人大常委会先后围绕脱贫攻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承接产业转移、乡村治理与振兴等重大问题进行大调研活动。

2017年,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 “脱贫攻坚”大调研活动,就扶贫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发现全州扶贫资金投入少、资金整合支出进度不一、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等问题,提出了要多措并举争资、统筹兼顾整合、讲究绩效使用、科学设计调度的意见建议。

2020年,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乡村治理与振兴”大调研活动,就乡村基础设施与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开展了专题调研,对交通道路、电力建设、水利设施、网络通讯和生活条件五方面内容,深入4个县市42个村调研,提出了要立足地方实情做规划,切实补足补齐建设短板;要多渠道扩宽资金来源,着力构建多元投资格局;要抓好各部门协调配合,努力营造优质建设环境的意见建议。

督办代表建议议案,推进电网协调发展

在州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保靖县代表团顾海军等29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环境加快推进湘西电网协调发展助力我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议案》。

接到议案后,州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并对议案进行了交办,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州政府办负责综合统筹,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8县市人民政府、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公安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应急管理局、州林业局、州扶贫办、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协办。

通过督办该议案,全州电网建设有序推进,各县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保障,规范了施工环境,加强了电力设施保护,全州所有贫困村完成了农网改造,农网改造率达100%,同网同价率达99.7%。765 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上网电费全部结算到位,完成率100%,为扶贫电站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代表视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州人大常委会一直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开展代表视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8年3月,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州县两级15名人大代表,就易地扶贫搬迁情况开展代表视察活动。通过听取政府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入户核查等方式,深入到40多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走访400户农户,查出了3大类1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州人民政府及州发改委、州国土资源局、州住建局、州扶贫开发办进行了专题询问,提出了整改时限和要求,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经各部门共同努力,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累计投入资金达50多亿元,建成安置住房1.97万套约204万平方米,7大项13个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州1.97万户8.18万人建档立卡搬迁新居,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2019年7月,州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州两级15名人大代表、州交通局、财政局等部门赴泸溪、古丈、永顺、龙山,深入20多个乡镇、村组对全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情况开展代表视察活动。通过视察发现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部分工程建设进度较慢、部分路基建设质量欠佳、部分建设程序不完善、部分县资金缺口大等问题。视察结束后形成视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并交由州人民政府办理。

在州人大的建议下,州人民政府在州本级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分配方案中安排了1850万元用于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有效地突破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 2021-01-26 —— 州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1 1 团结报 c65319.html 1 财经监督彰显人大作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