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5月12日

素乐团推出新歌曲《莫骂娘》 摇滚乐对话辰河高腔目连戏

本报讯(陈芳琳)5月8日,母亲节到来之际,网易云音乐独家推出素乐团新专辑的压轴歌曲《莫骂娘》。《莫骂娘》是继《子》《乡下人上北京》《绿肥红瘦》之后素乐团“摇滚+非遗”系列的最新作品,作为一首摇滚乐对话辰河高腔目连戏的创意歌曲,邀请到泸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州级传承人郑敏与章民权联袂献唱。

此首摇滚歌曲先以念白直击历史悠久的“骂娘”传统,再巧妙融入辰河高腔《目连救母·回煞》一折中的唱段,突出母子情与劝善主题,使现代音乐的表达与目连戏的精神内核深刻沟通,高潮部分的灵感则来自鲁迅1925年创作的杂文《论“他妈的!”》,以国骂“他妈的”作为反语,刻意制造前后矛盾,暗示“娘”也是战争、苦难、丑恶等人类痼疾的主宰,即一切围墙的门。

据该歌曲的词作者黄摩崖介绍,素乐团从2016年以来所做的“摇滚+非遗”系列歌曲,在某种意义上是民间的、艺术的、抢救性的数字化保护工程,初衷是希望通过对传承人声音艺术(Sound Art)的留存及其与现代音乐的对话,激发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对濒危文化遗产的关注。

--> 2021-05-12 1 1 团结报 c70204.html 1 素乐团推出新歌曲《莫骂娘》 摇滚乐对话辰河高腔目连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