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5月12日

麻 阳 街

吴恒忠

麻阳是沅江支流辰水上的一个大码头。

麻阳人是沅江的主人、苗疆的跋涉者。

麻阳街是麻阳人的地理地标和精神写照。

由于麻阳码头的物质集散地地位的不可撼动,使得千百年来,麻阳、麻阳高村成了湘黔边境许多姓氏族群的迁徙起始地。如欧姓、张姓、龙姓、滕姓等等,也因此,多地还有麻阳寨。

据有关文字记载,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初是麻阳人水上活动的鼎盛时期,麻阳船和麻阳水手不仅在水上独占整头,即便是在长江流域也享有盛名。他们的足迹通常在贵州镇远与湖北汉口之间,但上溯可远至云南,下行可至重庆、上海,而在湖南常德、武汉、杭州、贵州松桃等地都有麻阳人落脚修建的麻阳街。

沈从文曾在他的作品中估计了一下,当时的沅水船夫至少有三十万人,而其中麻阳船夫就至少有二十万人。沈从文在《湘行书简》中高度赞美了麻阳船和麻阳水手,说“船中最美的恐怕应得数麻阳船”,“麻阳人不讨嫌,勇敢直爽耐劳皆像个人也配说是个人”,“麻阳人好像完全是听歌声长大的”,“最活泼有趣勇敢耐劳的为麻阳籍水手,大多数皆会唱会闹,做事一股劲儿,带点憨气,且野得可爱”。在散文《常德的船》一文中,沈从文说“在河上显得极活动,极有生气,而且数量极多的,是普通的中型麻阳船”,这种船头尾高举,秀拔而灵便,他还写到麻阳船主掌管沅江上“富丽堂皇,气象不凡”的“洪江油船”,说这种船“下行可载三四千桶油,上行可载两千件棉花或一票食盐”。

此外,还有一个特别的麻阳街——凤凰麻阳街。此麻阳街在凤凰县境的大山之中,是在苗疆腹地乌巢河峡谷之上两座山头之间的一条古道上。因这条道是沟通麻阳高村柴码头与腊尔山台地苗区贸易的必经之路,而高村柴码头是辰河的大码头,是麻阳、凤凰的重要物质集散地。之所以此地得名“麻阳街”,皆因民国时期此处多有客商遭到捉肥羊(绑票)、甚至抢劫、谋财害命,而死者多为麻阳人。

麻阳街虽然死了很多人,但长途贩运就是商机、利润。在抗日期间,苗区缺盐,麻阳米贵。苗区有的家庭没盐吃,有的家庭只让劳动力吃点盐,苗区的30公斤米只能换0.5公斤盐,而麻阳商贩从腊尔山苗区贩运一挑米到麻阳后可得到两挑米的钱。

曾几何时,社会动荡,官府无能,“麻阳街”犹如鬼门关,令人谈虎色变。

据当地百姓的口述,彼时,麻阳街死的人虽然很多,但一批批勇敢坚毅的麻阳人,仍然络绎不绝地行进在这条生死道上。

--> 2021-05-12 1 1 团结报 c70226.html 1 麻 阳 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