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7月13日

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抓手 助推全州乡村振兴

张琰飞

开栏语

今天《洞见》专栏与大家见面了,这是一个追求广度,追求深度,追求高度的平台,旨在为广大关心关注我州经济发展的读者朋友们,提供交流的园地。如果您有关于促进我州产业建设、县域经济、园区发展、商业模式变革等经济建设方面的真知灼见、好的研究成果,期待您来稿,每稿必复,择优刊发。电子邮箱xxtjb@vip.163.com 、147166588@qq.com.

湘西州文化与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各届政府和各级领导对发展文化旅游都非常重视和支持,到2020年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已超过65%,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湘西州的支柱产业,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湘西要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全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要立足产业融合推进产品创新发展。发挥好乡村旅游产业的引领作用,以旅游市场为基础,加快乡村旅游产品融合创新,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振兴,提升全州特色农产品附加值。立足大数据技术,做好旅游市场调查和游客需求研究,强化民族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提升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创新质量。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进跨界融合,开发沉浸式与体验性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提升乡村文化旅游演绎产品质量,创新乡村旅游商业模式。

二要立足跨界整合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依托土苗两条黄金旅游线路和六大民族旅游村寨群,破除区域之间行政壁垒,强化全州跨区域文旅资源整合。切实推进旅游市场统筹开发与游客共享,讲好湘西文旅故事,切实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要以湘西州首个5A级景区——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建设为契机,扩大神秘湘西的旅游品牌效应,积极推进世界地质公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等跨界旅游村寨群建设,打造跨行政区域的大景区和大品牌,实现区域之间乡村旅游的协同发展。

三要立足生态文化推进绿色发展。以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获评国家级保护区称号为契机,建设若干土家族苗族原乡示范群落,切实做好乡村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为平台,切实发挥好岩溶地质生态与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效应,打造中国最美、最具乡愁记忆的乡村旅游村寨群。发挥好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品牌效应,以十八洞干部学院创建为核心,整合全州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四要立足环境营造推进开放发展。持续优化乡村旅游开发环境,发挥好社会组织、企业、乡贤能人、村民等利益主体的创新创业动能,提升乡村旅游创业效应。加快湘西州文旅资源开发力度,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州级文旅投资集团培育和发展。用好用活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强化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做好神秘湘西品牌宣传和整合创意营销。强化文旅领域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力度,尤其要重视吉首大学和本土旅游专业人才作用的发挥,建设湘西州本土旅游专家智库。

五要立足利益联结推进共享发展。统筹乡村文旅项目开发与村民受益问题,同步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与利益联结机制构建,构建乡村旅游发展利益共同体。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构建完善的乡村旅游利益共享的协同治理机制,激发村民的发展主体作用。发挥乡村能人和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建好建实乡村旅游合作社组织,切实发挥其在组织村民、整合资源和利益共享中的关键作用。利用好村规民约,做好村民思想观念宣传和引导

(作者系吉首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

--> 2021-07-13 1 1 团结报 c73630.html 1 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抓手 助推全州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