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9月13日

一片冰心坚守三尺杏坛

—— 记吉首市排吼学校优秀教师陈生有

陈芳丽

驱车前往吉首市太平镇排吼村学校中百村教学点路上,蜿蜒盘旋的山头一座比一座高,山头不停地往后移动,抬眼望去很难看到一户人家,我喜欢这里但我也害怕这里,这就是传说中的“吉首市的西伯利亚”偏远的地区。

“青春,从我们选择了以后便定格了人生航向……”他,吉首市排吼村学校优秀教师陈生有,30年如一日的扎根农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校为家,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用辛勤和汗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祖国的接班人。

一步一个脚印挣脱命运的枷锁

陈生有,男,1970年出生于排吼村一户农民家庭里,毕业于吉首大学师范学院,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小学一级教师。

谈起童年,在陈老师眼里,那个贫穷的时代,农村的孩子根本没有条件好好学习。农忙时节,家里工夫忙不过来,父母就会让他缺课去帮忙,等农忙过后再去上学。课程自然是半熟半生,似懂非懂。

陈生有的窗子是堂姑父和堂姑母打开的。他满眼感恩地说:“那时候每逢过年,堂姑母与堂姑父都要来外公、外婆家拜年。堂姑父是泸溪县民办教师。堂姑父说,想带我去他们那儿读书,父母同意了。那年(1984年)春,就随着姑父去了潭溪镇小陂流村就读小学四年级。有时候,在姑母家一住就是好几个星期,姑父调教得极严,在学习上不敢有一丝懈怠。周六回家取口粮,周日返回。每次,父亲跋山涉水送我过渔丛溪,再目送我进了喊郎口才折回家去忙农事。其实父亲哪里知道,在他转身离去时,他的孩子就转过头来,踮着脚望着他,一直在他消失在蜿蜒崎岖的小路间、模糊在自己的视眼后,才继续自己的路。”

陈老师回忆了逝去的青春,那双湿润的眼睛望向了窗外的山头。他略带哽咽地说:“那时起,年少的我才逐渐感知路途的遥远、才知晓人生路的艰辛与不易,开始更加努力的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挣脱命运的枷锁,慢慢地走上人民教师的职业道路。”

用爱执教诠释另一种美

自从踏上教育工作岗位那时起,30年来,为了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出色,他一直坚持不断学习、进取,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知识,远赴多个异地参加各类讲座和专业知识培训。

90年代,学校环境差,条件艰苦,学生来自全乡各村不同的家庭。茶坪村贫困家庭学生陈清军同学母亲早逝,家里只有父亲一个人务农维持家庭生计,家里经济十分困难,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他得知陈清军的家庭情况后亲自入户走访,经过几番耐心劝说后,陈清军又重新踏上了上学之路。陈清军回忆说:“要是没有当年陈老师的关心与接济,那年我确实是不想读书了,家里实在是太困难了,进入社会之后才明白,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读书才有出息,我打心底里感谢陈老师。”

陈生有老师平时省吃俭用,用节省下来的钱经常接济与帮助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颜家村陈群英妈妈回忆说:“我们家当年很穷,有时候连孩子的作业本和笔都买不起,感谢陈老师当年给孩子的关心与帮助!”

1998年春,排吼乡遭受了百年罕见的洪灾,六年级学生陈艳花家遭了灾。那夜,陈艳花死里逃生,可她那个不满5周岁的弟弟却葬身洪水之中,陈艳花遭受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沉重打击,心里面留下了抹不掉的阴影,写下了绝笔书,经过陈生有老师多处寻找和耐心开导,才稳定了她的情绪。后来,陈艳花的爸爸热泪盈眶地对陈生有老师说:“我们大人长年出门在外,感谢你和你的学生帮我们家清理受灾的房子,也感谢你抚慰和挽救了我的女儿。”

2002年春,汛期的一天早晨,一个二年级学生陈姗姗涉水过坝时不慎失足落水,陈生有老师刚好骑车赶到,他赶紧弃车,冲下河扎进水里,在路人陈生花的协助下,终于成功地将落水儿童陈姗姗救起,挽救了她的生命,也保住了一个家庭的完整。事后在村民的追问中,他语重心长地说:“只要孩子没事比什么都重要。”

一直以来,边远贫困乡村的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短板。于是,陈生有老师在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潜心研究作文教学方法。课堂上,他细心讲解、教授每一篇课文;课后耐心辅导每一个学生,认真修改学生的每一篇习作,让学生感受写好作文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他还省吃俭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班级购买课外书籍。为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写作文的积极性、兴趣,他与当年的“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取得联系,经常组织学生向其主办刊物《小学生作文辅导》投稿。1995年,芭蕉村学生陈美容的作文《钓青蛙》在《小学生作文辅导》第10期“佳作选评栏”上刊载。

在他及其班级的带动与影响下,排吼学校掀起了“习作风”与“投稿潮”。陈生有老师所带的班级中,先后出现了许多诸如陈清蕾、陈艳君、陈清鸾、陈珍这些写作“小能手”、“小明星”学生。

“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说的一句话。他说:“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要细心教育,耐心引导,用爱呵护,再顽劣的孩子也会表现出他的闪光点。”

一片赤诚甘为杏坛路上追梦人

2015年9月,因工作需要,陈生有老师被调入吉首市第五小学任教。

2017年教师节,早已远赴江苏省的唐丽丽通过微信,用她那甜美的歌声为她曾经的陈生有老师送来了最特别的节日祝福:《谢谢您的爱》与《山乡渡船》。

为了照顾不愿随他前往吉首的家中老母与身患绝症的胞弟,2018年9月,他只好申请调回老家———排吼乡学校,并主动请缨去了中百村小任教。每天早、晚,陈老师来回都要走6公里的路程。途中,还亲自接孩子去学校,放学后,亲自送孩子回家。

“陈老师,你天天这样接送我们的孩子,真是过意不去,真的非常感谢你!”

“没有关系,你们家长忙不过来,和他(她)们一起来去,这样你们放心,我也放心。”

二年级学生张富鑫的家庭情况特殊,二年级时,家里没人接送,为了生计,父母都出门在外打工,所以就转学到外婆的家乡———中百村小就读。她是个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就连名字也不会写,一切都得从“零”开始。陈生有老师一次又一次地教她认字、读书。通过一个多学期的耐心辅导,张富鑫除了课文中的一些笔画较多、较难认识的汉字需要点拨与提示外,其余的汉字都可以认读与书写了。数学方面,“乘法口诀表”不知记背和训练了多少次。现在的“乘法口诀表”她可以倒背如流。张富鑫目前已经会做一些简单的(100以内)的混合运算了,当然速度是迟缓的。她外公逢人就开心地说:“我的外孙女现在进步了,原来连名字都不会写!”

这样的教育路上的点滴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尺讲台的成绩来自于不断的努力。

2002年,陈老师被评为州级“优秀教师”。

2007—2008连续2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2012年,在语文课堂教学比武中,荣获“市级三等奖”。

2014年“金色种子”送教下乡活动中,他所执教的《如何培养学生阅读兴趣》被评为“市级优质课”。

在吉首市第五小学工作期间,2016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同年,他所撰写的论文《浅谈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荣获省级家庭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

2017年,被评为市级“模范班主任”。

2018年,在校外安全巡查工作中,被评为“校级最美教师”。

陈生有老师正如《青春赞歌》里的文字里所说:青春无悔,既然选择了蓝天,也就选择了飞翔,哪怕有一天会有一双滴血的翅膀,既然选择了拼搏,也就选择了风雨,哪怕会有荆棘丛生在未来的路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30年如一日不断刻苦钻研教学,热爱教育事业,关爱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青春去履行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使命。杏坛路上,他始终不忘践行“一片冰心”的忠贞,始终执著的做一个新时代的追梦人。

--> 2021-09-13 —— 记吉首市排吼学校优秀教师陈生有 1 1 团结报 c76968.html 1 一片冰心坚守三尺杏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