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9月13日

爱心网红教师张丽娟

张明明

悠悠沱江水边,319国道如丝绸般绕过青山峻谷之间。在这绿水和国道旁侧,泸溪县洗溪中心完小如明珠般镶嵌其中,张丽娟老师就在这里工作。参加工作15年了,她温和亲切、爱岗敬业的从教情怀,聪慧多艺的个人素质,赢利了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都称呼她为“网红老师”。

吉首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在泸溪县梁家潭学校、白羊溪学校、洗溪学校任数学老师。教育上有一句话:学生因为打心底喜欢这位老师,也会打心底爱上这一门课程。在张老师的课堂上,有一个叫符贵团的女生,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弟弟符贵辉不听爷爷奶奶的话,经常逃学。长“姐”如父,符贵团知道了弟弟的情况,说了很多劝弟弟的话,但是收效甚微,这让她也觉得十分“压头”。张老师发觉了她的心思,找了机会和她说:“转变你弟弟的厌学,需要文火慢煮,急不得。不如现在从你开始,先优秀起来,相信你弟弟会由衷地佩服你、羡慕你,这样转变他的思想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后,张老师安排她为数学课代表,帮老师收发作业,课前抄写上课习题等,转移了注意力的符贵团,积极性一天比一天高。后来,在初二的时候还加入了共青团,在校团委也成为张老师的好助手。由于经常在学校大会上看见姐姐精彩地主持学校活动,在期中或者期末时候,还看见姐姐受到表彰登台领奖,符贵辉的厌学思想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变化。上学也能坚持到校了,学习成绩也逐渐变好,一年后他被评为“进步学生”。符贵团的数学成绩由开始的60多分跃升到113分,202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重点高中。

当她拿到鲜红的高中录取通知书时,她和弟弟一起到张丽娟老师面前报喜,激动地泣不成声:“老师,您当时的办法真好,我终于明白了您的良苦用心啊!”临别之际,符贵团拿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说:“老师,这是我抄写的数学纠错题本,初中三年的数学改错题目,每一道题都不落下,现在送给您做纪念吧!”张丽娟老师微笑,眼睛里满是惊叹。

在学校里,张丽娟老师还担任校团委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组织团委及少先队工作。除了组织国旗下讲话、清明烈士扫墓、慰问帮助困难老人等活动外,更是将好人好事予以量化评分:做好人好事上报学校的,对班级团队组织与班集体加记2分。同时还在周一升旗或周五降旗时,给予通报表扬。这一措施,让学生感觉做好人好事特别有积极性。曾经最多时,学校涌现出百名学生做好人好事的局面。2020年,泸溪县洗溪学校被省里评为“湖南省优秀少先队中队”。

在寒暑假与双休日等休息时间,张丽娟也是放假不放松。她加入了泸溪县沅水爱心协会,担任秘书长,几年来抽空跟着协会跑了县里所有乡镇,足迹遍及千家万户。其间,也给洗溪学校的困难学生及家庭联系了一批爱心资助,比如羽绒服、书籍、口罩等等,总价值近10万元。其中,有个叫小邓(化名)的学生,爱心协会还给她送了一张新床及一些生活用品,并长期资助她。

在与协会开展爱心活动时,她偶然接触到助农直播活动。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助农产品直播活动时,她有空闲时就会积极参加,洗溪豆腐、洞底葡萄、浦市百合、花垣黄桃等农产品,通过她的直播销售到了全国各地。2020年7月23日,她参加州人民政府组织的“千村千红·湘西香伴”助农直播活动。直播当天,她流利而精彩的解说,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学校同事知道后,都竖起大拇指:“你现在是一名‘网红教师’了!”

--> 2021-09-13 1 1 团结报 c76969.html 1 爱心网红教师张丽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