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9月13日

“狠心”的老师

刘胜龙

春和景明,桃花嫣然,正午时分开得尤为壮观。小锐从窗后目送同学们消失在热闹的花丛中,才收回依依不舍的目光,木然地找寻着书本,静等黄老师的到来。放完学后回到教室的班主任黄老师一改上午严厉地批评,和颜悦色地对小锐再一次进行了思想上的引导,然后缓缓地翻着数学课本,为小锐复习这三天的知识点。

回到座位上,小锐装模作样地写写画画,心里却嘀咕开来:不就是两次家庭作业没做,就把我单独留下,还告诉了我婆婆,我还就不做了。小锐不时地偷瞄一下在批改作业的黄老师。黄老师也察觉到了小锐的心不在焉,把一小组的作业本在讲台上用力地整理几下。小锐心神一颤,赶紧又假装忙碌起来,心里却开始埋怨起黄老师来:星期五这半天的休息时间,要我补上两次家庭作业,难道下周一补上不行吗?唉——真是一个狠心的老师!

突然,操场上传来一阵婴儿的啼哭声。一个老奶奶抱着孩子正匆匆向教室走来。黄老师身形一怔,快步走出教室,向老奶奶用力地摇着手。老奶奶缓缓地转过身,嘴里不停地哄着婴儿,向校门口走去。小锐认得老奶奶是黄老师的婆婆,婴儿是黄老师不满一岁的儿子,因为老奶奶经常抱婴儿来学校找黄老师。近在咫尺的黄老师却示意婆婆抱走,而我还在无端地耗费黄老师宝贵的时间。想到这,小锐懊悔不已,握紧笔,思如泉涌,两天的家庭作业一挥而就。

走出教室,小锐偷偷抹掉眼角的泪水,自言自语地说道:“真是一个‘狠心’的老师。”

经历这一“事件”后,小锐又回到了往日认真学习的状态,让黄老师放下了悬着的心。

一个星期天的中午,小锐的婆婆打电话来说,小锐进山采竹笋摔断手,跟黄老师请假。黄老师刚松开不久的眉头不由自主地又皱上了。

黄老师跟随小锐寨上的同学找到了小锐的家。黄老师的到来让小锐的婆婆诧异的眼神里又充满了莫名的喜悦。黄老师一边从背包里拿出给小锐的礼物,一边与小锐的婆婆交谈,得知小锐只需在家里换药静养一段时间即可痊愈,还得知小锐的父母已于去年冬天离异,小锐由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抚养。黄老师算是找到了小锐性情突变的根源,心里暗暗有了主意。

到了星期六,黄老师安排好家中的事务,骑上新买的摩托车向小锐家而去。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后,小锐返校学习,黄老师也结束了周六、周日给小锐风雨无阻地补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满面春风的黄老师注意到拿着初中录取通知书的小锐神色慢慢变得不安起来。

“你喜欢家乡的什么?”黄老师试探地问道。

“我喜欢大山里漫山遍野的桐花,喜欢小河里成群结队的鱼虾,喜欢还没有回家的妈妈。”

“那大山的外面呢?”

“大山的外面连着大山。”

黄老师的双眉微微一沉,缓缓地启发说:“山外有深邃的星空,有蔚蓝的大海,有五颜六色的梦想……值得你长大了去看看。”

小锐若有所思地点着头。良久,小锐才涨红着脸说出他深藏心底的想法。黄老师稍一犹豫,还是应允了小锐的请求,并与小锐拉了钩。小锐终于放下了久悬着的心,一种幸福的满足感向全身蔓延开来。

走进与小学隔河相望的中学后,小锐懂事多了,全身心地跋涉在这一程风、一程雨的求学路上。“有志者,事竟成”。小锐拿着刚寄来的吉大师院公费定向生的录取通知书兴冲冲地到学校来看望黄老师,却被告知黄老师去了县城,小锐怏怏而回。

八月下旬,黄老师给小锐婆婆的手机发来了信息:祝贺小锐能进入吉大师院学习,自己也通过了县城小学的招聘考试,期望小锐学有所成,也不负她这三年的等待。泪流满面的小锐这才明白当初在桂花树下黄老师片刻的犹豫与拉钩的坚定这背后的缘由。“你真是一个‘狠心’的老师。”小锐喃喃地说道。

后来听黄老师说,小锐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成长为一名善用真情育英才的优秀青年教师。

诚然,我们希望满园的花朵迎着阳光和雨露自由地绽放。同时,也需要能直击心灵深处的一束光、一滴水,甚至闪电和雷鸣,去唤醒和滋润一颗沉睡的种子。老师,唯有把生活的酸甜苦辣化成漫天的春风春雨,无问得失,静待花开。

--> 2021-09-13 1 1 团结报 c76971.html 1 “狠心”的老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