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9月25日

州妇联积极推动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陈兴东)今年来,州妇联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及省、州妇联重点工作,聚焦“五项工程”,做好“10字”文章,推动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聚焦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做好健康文章。开展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万多名妇女享受到免费检查。

聚焦州定民生实事工程,做实就业文章。结合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发展文旅产业带动妇女就业工作。通过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的培训,让我州妇女学到了技术,实现就近就业。今年来,各县市依托巾帼就业扶贫车间,“妇”字号基地、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等开展培训30余场次,培训妇女2000余人次,带动妇女家门口实现就业908人。

聚焦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做强人才文章。联合州人才办制定了《湘西州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计划通过5年左右时间,培养50名乡村振兴巾帼女性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下发了《2020年湘西州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养申报工作的通知》,通过申报、初审、考察党组研究等流程,今年确定了5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5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任务;培养人才将获得资金、技术、人才培训、品牌营销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聚焦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做亮家庭文章。以家庭为切入口,以湘妹子能量家园app为平台,以湘妹子能量家园爱心超市为载体,以积分兑换为手段,激活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州4个试点县市10个试点村村民注册15387人,组建家庭3437户, 开展环境整治、互助帮扶、创新创业、乡村治理、线上学习、家风文明等活动335次,9172人参与活动,活动积分92824分,兑换积分19716分。通过能量家园,试点村村民找到了参与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和家乡发展做贡献的载体和平台,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聚焦湘妹子创新创业工程,做响榜样文章。为弘扬我州广大妇女敢拼、敢闯、敢爱的伟大精神,组织开展了全州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创建活动,创建巾帼文明岗75个、巾帼建功标兵70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个,引领全州广大妇女以标兵为榜样、以“巾帼文明岗”为标杆助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

--> 2021-09-25 1 1 团结报 c77391.html 1 州妇联积极推动巾帼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