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9月28日

师范专业“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

穆支娜

在对师范生进行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课程思政”能够充分挖掘专业知识中所蕴含的思政资源,潜移默化地教育和感染师范生,不断增强师范生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师范生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课程思政”设计

1.专业整体设计,从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结构、课程教学内容”中寻找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

培养目标定位:从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和学会发展4个维度,建立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和沟通合作8个二级指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课程体系结构: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通过构建“民族教育研学-农村学校见习-示范学校见习-下乡支教-农村学校见习-示范学校见习”的实践教学生态链,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课程教学内容:在教师教育中,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从课堂教学的“落实教学目标、创新教学形式、完善教学评价”中抓实“课程思政”。

落实教学目标: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育上,进一步挖掘蕴藏在教学过程和专业知识中的巨大精神财富,使其变成有效的思政教育资源,在课堂上加以落实。创新教学方式: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如采用课堂讲授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完善教学评价:设计体现“价值、能力、知识”的课程考核评价方法,将专业教学效果评价从单一的专业知识维度,向人文素质培育、社会责任感培养等多维度延伸。

二、“课程思政”实践路径

1.着力加强学院顶层设计

将“课程思政”列为学院“一把手工程”,定期组织召开研讨会,鼓励教师自觉深化对专业、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的认识,努力形成了“学院有方向、校园有氛围、专业有特点、课程有特色、讲授有示范、教师有榜样、成果有凝练、建设有成效”的“课程思政”工作新格局。

2.重点抓好教师这个关键

以基地为平台,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苦练“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三项基本功,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职称评审与思政育人相结合,打造一支专业基础好、教学技能卓越的教师队伍。同时学院每年都要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让教师们在练中学、在赛中学。

3.注重长效机制建设

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通过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行先试。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出台《吉首大学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及专业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意见》,做好统筹设计,结合专业特色,完善运行机制,真正形成同向同行育人格局。

4.深入推进育人改革创新

“思政+特色文化”:以湘西民族文化、潕溪书院文化、鳌鱼峰景观文化、罗盛教英雄文化等为引领,以民族文化博物馆等为基地,以潕溪讲坛、道德讲坛为平台,以民族团结教育创建活动等为实践,精心打造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族传统体育节、“和合偕习”道德讲堂、“鳌峰沙龙”等民族文化品牌活动。

“思政+文明修身”: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从经济上、生理上、心理上、精神上全面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用好网络思政平台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

“思政+社会实践”:组织好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志愿服务”,分赴湘鄂川黔四省边区三下乡活动,关心乡村阅读,下乡顶岗支教,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 2021-09-28 1 1 团结报 c77523.html 1 师范专业“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