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09月28日

舍家为国——湘西儿女多壮志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处于险峻苍莽的武陵山区,千百年来,由于自然条件的险恶、官匪地霸的压迫,这里的人民生活十分艰难,也使他们格外渴望自由、平等和幸福的生活。

红二、六军团的到来,为湘西各族人民拨开乌云、送来了光明,在红军精神和革命真理的感召下,湘西各族人民以任侠好义、无畏强权、勇于斗争的精神气质融汇到革命的洪流中,为根据地的建立、建设、巩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用生命与鲜血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

踊跃参加红军,有力充实革命队伍。红二、六军团木黄会师时仅余7700多人,其中伤病员500多人,扩大队伍、增强实力迫在眉睫。红军队伍所到之处纷纷掀起扩红热潮,各族群众踊跃报名参军参战,父送子、妻送夫,兄弟争先入伍、全家同当红军的动人事迹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全州累计有3万多人参加红军。到1935年底,红二、六军团发展到2万余人,各县、区游击队、赤卫队等地方武装也发展到9万多人。

全力支前护伤,成为红军左臂右膀。除直接参加红军队伍和地方武装扛枪上战场英勇作战外,湘西各族群众还以各种方式、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红军队伍、支援反“围剿”斗争。这些男女老少,不惧艰险,排除万难,不顾生命危险,或是冒着枪林弹雨为红军运送武器装备、粮食、药品,或是为红军洗衣、做饭、缝被、做鞋,或是为红军带路、护送照顾红军伤员。

高举革命旗帜,坚持斗争坚守阵地。红二、六军团撤离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后,根据地群众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的残酷镇压和血腥屠杀。面对敌人的血腥屠杀,湘西儿女高举革命旗帜,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不惜献出宝贵生命。据不完全统计,湘鄂川黔根据地时期,永保、郭亮县被敌人杀害的苏维埃干部和革命群众11800多人。同时,根据地群众还冒着生命危险,在白色恐怖下,以保存革命遗物、传唱革命歌谣、护养红军伤员等独特的方式保留革命火种、传承革命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先后有3万多人参加红军投身革命,20余万人参加和支援红军作战,1万多人壮烈牺牲,其中有名有姓烈士6700多人。英勇的湘西儿女血洒疆场,为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开创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实现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湘西地区的人民,对革命的贡献很大,牺牲了很多同志。我们在这一带要吃饭、要穿衣,还不是靠这里的人民。我们这个地区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在新中国成立后,萧克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峥嵘岁月,高度评价了淳朴真挚、勇敢顽强的湘西各族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州委党史研究室供稿,文字部分节选自《红色湘西——红二方面军的摇篮》)

--> 2021-09-28 1 1 团结报 c77537.html 1 舍家为国——湘西儿女多壮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