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10月01日

吉首乾城小学

举行新生“开笔礼” 传承文化助成长

本报讯(记者 杨继东 通讯员 覃 琴 徐斯乐 姚 亚) 孔子诞辰2572周年之际,吉首市乾城小学在乾州古城文庙举行祭孔大典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学生学习成长。

早上8时20分,学校老师和一年级学生代表穿行乾州古城街巷前往文庙,一路上新生们伴着乐队的演奏朗诵三字经,展现出学校崇古尚今的教学理念。

8时58分,祭孔大典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100余名一年级新生在教师带领下上香三拜孔子。随后,老师们一一为一年级新生“正衣冠”“朱砂开智”,学生代表“击鼓鸣志”,紧接着老师带领学生“启蒙描红”书写大写的“人”字,最后学生向老师行礼“感谢师恩”。庄严的仪式,老师的引领,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亲身感受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开阔文化视野,激发对学校传统文化学习教育的热爱。

下午,该校以“爱祖国,爱母校”为主题的朗诵比赛在乾州古城巫傩堂举行,六年级的孩子们带着对祖国对母校的深情,演绎了一首首赞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校教育发展再创辉煌。

据了解,位于乾州古城内的乾城小学至今已有121年办学历史,每年都会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仪式,这一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学子不断成长成才,也让这所有着121年历史的名校在传统文化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 2021-10-01 吉首乾城小学 1 1 团结报 c77709.html 1 举行新生“开笔礼” 传承文化助成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