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10月01日

国庆假期!州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国庆假期临近,各地即将迎来旅游出行和探亲访友高峰期。在平安健康地享受秋高气爽好时节以及亲友欢聚好时光的同时,也应持续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最新动态。此外,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等呼吸道、肠道传染病正进入秋冬高发季,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州疾控中心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是州内就有好风景,提倡就地过节。国庆期间提倡广大市民州内过节,原则上不出州旅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返州后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并主动进行新冠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及时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旅居史、接触史等。

二是减少人员聚集,错峰有序出行。不提倡举办或参加人员规模较大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聚餐时建议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杜绝带病聚餐聚会。全州各旅游景区景点须严格按规定有序接待游客,鼓励推行分时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

三是关注疫情动态,提前主动报备。建议广大市民持续关注国内疫情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动态,有境外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以及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入(返)州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四是保持高度警觉,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主动配合健康码、行程卡查验等工作,一旦出现“红码”或“黄码”情况,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在场所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五是做好行程记录,存留相关信息。外出旅行时,请妥善保存票据以便行程查询,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车牌号)、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以便需要时及时提供。

六是及时接种疫苗,注意多病共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当前最有效、便捷、经济的疫情防控措施。出门旅行前,尽量完成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同时,秋冬季是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等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广大群众应积极主动接种相关疫苗。旅行期间建议选择分餐制,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生的蔬菜,不喝生水,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和其他非正规途径购买的食物。及时增减衣物,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 2021-10-01 1 1 团结报 c77710.html 1 国庆假期!州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