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10月01日

马颈坳镇织密禁毒“防护网”

本报讯(杨叶丹)9月23日,笔者从吉首市马颈坳镇获悉,今年以来,该镇纵深推进毒品问题整治工作,持续保持严打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多领域培训、多方位摸排、多渠道宣传,织密织细禁毒“防护网”,全力打造“无毒乡镇”。

强学习,争当业务过硬的“尖兵”。该镇紧紧围绕禁毒工作形势,相继召开7次禁毒工作会议,涉及禁毒工作的200余名镇、村干部参加培训,实现全镇禁毒工作分管领导、专干、村(社区)干部培训的全覆盖,着力练就了一支懂政策、熟业务、善作战、有作为的禁毒“尖兵”,为打造“无毒乡镇”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细化了镇、村干部责任分工,建立“低风险吸毒人员2人管控、中风险吸毒人员3人管控、高风险吸毒人员5人管控”的“235”网格包联机制,做到包联对象姓名、住址、家庭情况等基本情况一手掌握。

重实践,敢当冲锋一线的“哨兵”。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在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工作中的先锋作用,积极做好毒品隐患排查、吸毒人员尿检等工作;严格落实禁毒“235”包联责任制,将网格化管理方式与戒毒服务相结合,网格员包联到人,通过实地走访摸清吸毒人员底数现状,确保做到不脱管、不失管、底数清、情况明;严格实行“123”和“236”尿检制度,强化吸毒人员“626课堂”学习,结合开展家访入户活动,综合观察吸毒人员现实表现和状态,坚持以“人性化为本、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总体工作原则,全面构建“戒毒、康复、关爱”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严格执行“严打、严管、严查、严治”工作责任制,通过明察暗访、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开展涉毒人员、制毒物品、毒品原植物的集中摸排、滚动摸排、重点摸排及拉网式排查。同时,张贴《关于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的通告》,积极动员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全面筑牢禁毒工作防线。

抓宣传,勇当点亮荧屏的“号兵”。连日来,该镇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有效提升广大群众对毒品的认识。组织开展“禁毒知识进机关”“禁毒知识进校园”“禁毒知识进农村”等“六进”活动,采用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毒品危害、禁毒法律知识;利用微信公众号、“湘西为民”微信群等做好线上禁毒宣传工作,全力推动禁毒宣传深入人心,营造全民“认识毒品危害,知晓毒情形势,了解禁毒工作”的良好氛围。

--> 2021-10-01 1 1 团结报 c77720.html 1 马颈坳镇织密禁毒“防护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