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12月21日

《中国博物馆馆藏民族服饰文物研究·土家族卷》出版发行

田应明

近日,由东华大学出版社组织全国数十位民族服饰专家,整合中国博物馆协会民族博物馆专委会旗下520余家馆藏文物与藏品编写的《中国博物馆馆藏民族服饰文物研究丛书》(六卷本),在上海出版基金的资助下,隆重推出。

该丛书首卷为《中国博物馆馆藏民族服饰文物研究·土家族卷》,由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马自树任总顾问并作总序,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彭卫国任编委会主任,中国民族博物馆非遗部主任覃代伦研究员任总主编。该卷由土家族学者覃代伦、胡彦龙合著,共分“土家族服饰的前世今生”“土家族服饰图纹的美学解析”“土家织锦的工艺美学”“传统与现代——薪火相传的土家族服饰”“土家族服饰文物图版”“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图版”六大版块,16开本,366千字。该书全彩精印,图文并茂,精选了京、湘、鄂、渝、黔、川六省市博物馆馆藏的西汉以来,特别是明清两朝的66张土家族服饰文物图片,例如西汉三管配刀跽座青铜俑、明代施南土司夫人金凤冠饰件、清代蓝呢镶云勾花边广袖男夹衣、清六荞花纹织锦被面、清乾隆《皇清职贡图》、清嘉庆《百苗图》等。另有136张精美绝伦的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图片,如馆藏巨幅土家织锦《甲子顺锦》《武陵小康》《湘西行》《天门山》《里耶古镇》等。此书是第一部让土家族服饰文物“活起来”“智起来”“动起来”的学术专著,为中国时尚设计界提供了来自博物馆的第一手的文物文献信息元素。

总顾问马自树在该丛书总序里认为:“我国素有‘衣冠王国’之誉,服饰文化源远流长。从远古传承过来的馆藏民族服饰文物,见证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演化的历史进程。这套民族服饰文物研究丛书的出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实现文化强国、文创中国贡献了一份光和热,实为一件出版盛事,值得推荐。”

--> 2021-12-21 1 1 团结报 c82608.html 1 《中国博物馆馆藏民族服饰文物研究·土家族卷》出版发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