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12月21日

在悲伤与宁静的更迭交织中看到理想的光芒

—— 读韩浩月《有时悲伤,有时宁静》

作 者: 韩浩月 出版社: 大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9年11月

刘 敬

韩浩月是个“狠人”。在这样一个融媒时代,其能完全凭依自己的文字在大咖云集的京城安身立命,以至笑傲群雄,于近3年连续出版了《有时悲伤,有时宁静》《世间的陀螺》《万物皆有光》等5本文集,开着专栏拿着奖,却依然低调如常,吾辈岂有不服之理?而若是追溯其灵感来源,探寻其笔底生花的秘诀,《有时悲伤,有时宁静》一书似可解君之惑。

简言之,这是一本关于书的书,收录了韩浩月近年来发表于《新京报》《中国青年报》《香港文汇报》等各大纸媒的数十篇读书随笔类文字,分作三辑:“没有不带附言的信”“遐想与疼痛”“历史的杯底”。虽然这些阅读心得源自古今中外、文史哲美等各类书籍,但它们却有着共同的典型特征,即朴实,真诚,善思考,不做作,视角独特,剖析深刻。有人说,打开一本书就是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阅读之旅,无疑是一场精神的“冒险之旅”,因为,每一个新世界既陌生而未知,又因陌生、未知而“惊险”、刺激——有趣或乏味,轻松或沉闷,愉悦或忧伤,惊喜或失望……似乎完全因人而异。有人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有人囫囵吞枣,不辨滋味。韩浩月的做法却是,“在读到一本喜欢的书之后,洗干净手,为它写下一篇书评,如同写下一封‘情书’,当书评画上句号,阅读才会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才会启动下一次的‘冒险之旅’”。这本《有时悲伤,有时宁静》,恰是其亲历一场场“冒险之旅”留下的最好纪念。

以写“情书”的心态去撰写书评,自然是郑重的,虔诚的,也是心旌摇曳与热血奔涌的吧。如在题为《一个女人的史诗》的开篇之作中,韩浩月这样概括美国作家伊丽莎白·吉尔伯特的《万物的签名》:“一位伟大的女科学家,对植物的生命密码了如指掌,但却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困惑终生,她无法知道上帝在人的心间留下了什么的签名。”放眼十丈红尘,有多少人仍在困惑着女科学家的困惑?又有多少人,因此而被悲情的命运裹挟着闯荡与探险的脚步,一生如搁浅沙滩的鱼儿,抑或折翅的鸟儿,能勉力做到的,似乎唯有望洋(空)兴叹吧。“人当活成一株植物,以自然为壤,以文学为水分,活得舒展一些。”韩浩月在文末如是感言,实际上却一语道破了庸常岁月中你我的俗世梦想。

在韩浩月看来,智利作家安东尼奥·斯卡尔梅达的《邮差》是一本用诗歌语言讲述友情和爱情的小说。“不得不说,诗歌给了这个貌不惊人的邮差莫大的勇气,而爱情最终让他了解和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尤其是在网络时代,“见字如晤”的笔墨往来,不仅氤氲着诗歌的浪漫与激情,更凸显着文字之美、人情之美,以及期待与怀想之美,是静默、呆板而冷冰的电子邮件所无法比拟的。而诗歌也好,友情也罢,当然也包括爱情,正常情况下,谁的一生又能远离它们?谁的生命之花又能不依赖于它们的滋润而蓬勃艳丽?“不知道在吹着腥湿海风、响着风铃和钟声、飞翔着海鸥的黑岛,还有没有一个叫赫梅内斯的邮差,摇着自行车的铃铛,把信送到聂鲁达故居的时候,他的心情是不是还像第一次敲门时那样,激动而忐忑。”你看,读完小说,韩浩月竟遐思联翩,却又这般自然、真挚而温情,把你我的心须臾间引领到了遥远的诗意的黑岛……

尝闻曰书评写作就是“小儿科”。似乎连通读全书都是不必要的“愚蠢”行为,只需瞄一眼序跋,瞥一下简介即可,因为人家最擅长的是板起专业面孔,熟练堆砌术语,以高深莫测的姿态蔑视普通读者的智商。对此,即便浅薄如吾,亦会回敬以鄙夷的目光吧。吾之拙见,哪怕不能视作写情书般的郑重其事,书之评却也是在通读、深读或重读之下的阅后所得,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事儿,一如韩浩月所坦陈的:“我的个人体验是悲伤与宁静的更迭与交织,悲伤来自于生活事件的撞击,宁静则来自于心灵潮汐的安稳。”既然“不得不说”,那就不妨说得情真意切一些,说得明白晓畅一些,让更多的人因为你的评而受到感染。这一点,韩浩月无疑是个榜样:《你好,卡萨诺瓦》《人间一直悲欣交集》《文学批评的火焰燃烧时需要美与持久》……一篇篇、一辑辑地读下来,直觉平实中见睿智,细腻中见深情,启悟中见视野,对比中见胸襟……那些没读过的,能让吾之内心里翻涌起赶紧买一本来读的冲动;那些偶或读过的,更觉彼此“心有灵犀”,会情不自禁地生发出“英雄所见略同”的感慨来……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人之一生,道阻且长,孤单地打拼本是常态,幸有种种书籍相伴。因阅读而思考,因思考而成文——书评写作无疑是对阅读内容的回望与反思,是一种加深理解的过程,亦是一种精神的升华。韩浩月能从浩如烟海的书籍中获得不竭的灵感、前行的力量与心灵的成长,相信你我亦能“顺藤摸瓜”并“抽丝剥茧”,从他的评论中,看到潜隐的希望,理想的光芒。

--> 2021-12-21 —— 读韩浩月《有时悲伤,有时宁静》 1 1 团结报 c82611.html 1 在悲伤与宁静的更迭交织中看到理想的光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