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12月21日

花垣“小茶叶”做成“大产业”

本报讯(石林荣)12月18日,花垣县雅酉镇黄瓜山茶园内,十多个农民在忙着给茶苗追肥,一派繁忙景象。经过两年的培育,黄瓜山千亩茶园里的茶苗已高达40厘米左右,长势喜人。这是花垣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共有茶叶产业开发企业(合作社)23家,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发展茶叶产业10万亩,培育茶叶种植主体125家,带动茶农1.5万多户,辖区内12个乡镇实现了茶叶产业全覆盖。

近年来,花垣县将茶叶产业作为促进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造血”产业和“一县一特”主导产业来抓,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广大群众一同发展茶叶产业,闯出一条“矿业转农业、黑色变绿色、老板带老乡”的新路子。

为推动茶叶产业发展,花垣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确定全县茶叶产业走高端、优质、精深发展道路的产业定位。确立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茶叶品种、统一培管模式、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牌营销的“五个统一”发展模式,从建茶园基地起就严格管控各个环节,提高产业标准。在2020年湖南省第十二届茶博会和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十八洞黄金茶”均斩获金奖,并包揽了茶品类所有优质奖项。

花垣县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截止2020年底,全县共整合涉农资金2.3亿元用于茶叶产业发展。创新融资模式,向金融机构申报“茶叶贷”专项贷款3亿元,用于茶园后期培管,县财政给予5年全额贴息。落实茶园建设补贴,支持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茶叶产业。

花垣县坚持茶旅融合,进一步延伸茶叶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和生命力,全县已建设特色茶旅产业园12个,茶旅基地面积达2.19万亩。

--> 2021-12-21 1 1 团结报 c82631.html 1 花垣“小茶叶”做成“大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