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1年12月21日

湘西海关提醒

明年起,出口货物可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享优惠税率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彭宁 通讯员 彭家乐)12月17日,记者从湘西海关了解到,明年起,我州到相关国家出口货物可向湘西海关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优惠关税税率。

RCEP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2022年1月1日起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开始生效。

湘西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湘西州出口产品为例,出口至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氮化锰、电解锰、球形铝粉、五氧化二钒等产品的进口国关税税率在10至15年降为0,第一年税率普遍降低0.5个百分点,铸铁工艺品出口至澳大利亚的关税税率则由5%立即降为0。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及时向海关申请签发原产地证,确保RCEP红利及时用到位;加强与原有客户沟通,做好价格协商,确保把RCEP红利用好用足;充分利用RCEP红利,积极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拓展进出口贸易。

湘西海关负责人秦长林表示,用好用足RCEP红利,对促进湘西州外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由于目的国进口关税降低,同等条件下我国产品更具价格优势,有助于我国产品扩大出口。另一方面,可利用进口关税降低的利好以及累积原则的应用,扩大进口,促进加工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州产业布局。

据统计,2020年湘西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为1.29亿元。2021年全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增长迅速,1至10月进出口额2.7亿元,同比增长192.1%,占全州同期进出口额的21.6%。

--> 2021-12-21 湘西海关提醒 1 1 团结报 c82632.html 1 明年起,出口货物可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享优惠税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