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01月19日

走好人才振兴“三步棋”

魏 龙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育,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走好“招贤纳士”棋,汇聚发展新合力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招录引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组织、人设、编办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保持党政人才、专技人才招录引进的渠道、规模、数量,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选调生、公务员、急需紧缺性人才等公益性人才的招录和引进力度,让人才资源涉及教育、卫生、管理、审计、农业等各个领域。柔性聚才,完善更加开放、灵活的引才、聚才机制,不唯地域、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引进人才,以本地区实际为基础、以智力需求为导向、以产业项目发展为重点,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有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不断强化柔性引才的力度,畅通柔性引才的渠道,优化柔性引才的生态。回引纳才,推进干部回调、人才回引、能人回村,落实创业奖补、职业技能培训、免息贷款、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为返乡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免费服务,多渠道、多方法加强对本籍人才的熏陶,鼓励引导本籍优秀人才回家乡施展才华、共谋发展。

走好“培才育新”棋,启动发展新引擎

人才工作基础在培育,难点也在培育。树牢人才培育意识,深刻认识人才培育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才培育长线思维。构建人才培育体系,强化对人才培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培育的工作力度,深入全面地分析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不断增强人才培育的精准性、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成效。把准人才培育方向,重点围绕聚焦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企业、社区、基层流动,充分发挥引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在人才外引和内培上形成良性互动,努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永久牌”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走好“知人善用”棋,释放发展新活力

人才要以用为本,充分尊重人才、保障人才权益、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充分认识人才价值,制定人才“留守计划”,给予人才归属感、获得感,以开放、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晋升机制留住人才,让人才成长和地区发展相得益彰,实现人才价值本土化、最大化。全力做到人尽其才,按照“是龙就让它闹大海,是虎就让它啸山林”的原则,立足岗位实际,辩证考虑岗位特点和事业需要,唯才是举、知人善用,让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以人才引领创新,最大限度激发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政府作用,促进资本、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高效合理流动,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吸引和激励更多人才投身于创业创新,让他们在创业创新中创造物质财富、实现人生价值。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是中国发展的需要,是时代前进的需要,新征程上,让我们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朝着逐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扬帆起航、奋勇前行。

--> 2022-01-19 1 1 团结报 c84160.html 1 走好人才振兴“三步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