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05月30日

把握成长之要 做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聂仁军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年轻干部应将其作为成长方向和根本遵循,在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握理想信念这一根本遵循,在真学真信中铸就“底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对党忠诚是年轻干部的第一要求,也是衡量年轻干部是否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尺。年轻干部对党忠诚,最根本的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年轻干部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年轻干部必须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与祖国同向,与人民同行,只有如此,才能切实把握奋斗的正确方向。

把握本领能力这一成事之基,在尽心尽力中练足“成色”。当今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应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真刀真枪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过硬能力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奔赴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之本,要把努力奋斗当作成事之基,要把磨砺锤炼当成进步之道,并不断将其转化为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的不竭动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实践中总结经验、收获智慧、汲取动力。年轻干部只有下一番苦功夫,勤练“内功”,才能蓄满干事创业的能量,锻造成事的真本领。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驰而不息为自己“充电蓄能”。要苦练本领,努力使自身的思想能力素质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要躬身实践,用心用情用力到基层一线锻炼,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实践中提升素养、增强能力。面对艰苦和辛酸,始终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机遇前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前不畏缩、不躲闪,只有坚定了“能成事”的意志,才能收获“干成事”的喜悦。

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关键途径,在奋进奋发中增添“亮色”。在新形势下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思想解放引领行动突围。年轻干部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不断加强经济、科学、历史、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学习,扩大知识储量、消除知识盲区。年轻干部要有主动分析和改变现状的意识,保有创新的主动性、崇高的使命感和敬业的责任感,面对新情况、新矛盾,要解放思想、革故鼎新、攻坚克难,跳出圈子看问题,以开拓的视野面对、分析和寻找解决的最佳方案。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突破陈腐观念的羁绊,破除过时体制的束缚,要拥有无畏的勇气和无私的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积淀斗争艺术,大胆主动求解,敢于先行试错,不断创新提升,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把握清正廉洁这一重要标尺,在务实求实中永葆“本色”。“廉者,政之本也。”党的任务使命就是党员的崇高理想,党的纪律规定就是党员的行为规范,年轻干部要从思想根源上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思想防线。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坚持廉洁自律,必须守住政治关口,坚守政治忠诚,才能使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才能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才能克服功利私欲,经得住各种考验,始终走得稳、走得远。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应该服务于人民。心怀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只有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恪守权力的边界,才能把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体现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来。年轻干部要以“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阀门”,注重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作廉洁的表率。

--> 2022-05-30 1 1 团结报 c91425.html 1 把握成长之要 做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