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07月03日

幸福如期而至 梦想携手前行

—— 十八洞村的“中国婚礼”

感受来自十八洞苗族婚礼的甜蜜气息。

感受来自十八洞苗族婚礼的甜蜜气息。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田 浩

6月26日,花垣县十八洞村青年施康与妻子石慧的婚礼,在村里热闹举行。

儿子成家,作为父亲的施进兰放下了一桩心事。他却想起31年前,自己结婚时,母亲也曾如这般“如释重负”。

但二者之间仍有不同,当年施进兰婚后就外出务工为小家生计而奔忙;而如今的施康与妻子,却在希望满满的十八洞村携手追逐梦想。

施康是十八洞村第一批返乡创业大学生。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留在长沙工作的机会,毅然决定回家乡创业,从事电商直播。当时,电商直播在十八洞村才刚起步。石慧是花垣县麻栗场镇小学的一名数学教师,作为一开始就下定决心扎根基层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她在麻栗场镇小学已坚守6年。

施康和石慧是在2020年十八洞村相亲大会相识的。或许志趣相投的人总是散发着吸引对方的气息,二人一见倾心,确定了情侣关系。

石慧爱好阅读,多年的讲台经验让她拥有优秀的临场发挥能力。施康擅长拍摄剪辑视频,在外学习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拍摄经验和剪辑技巧。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由石慧出镜,施康拍摄与制作后期。合作之后的短视频内容和质量都得到质的飞跃,“十八洞村返乡人”“十八洞慧慧”等几个账号粉丝量大幅度提升,爱情事业双丰收。

疫情期间,他俩以短视频直播为突破口,成立十八洞村新青年电商工作室,为滞留在村里的农副产品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十八洞腊肉、香肠、干菜……共帮助村民售出数十万元的农副产品。他们不仅打破了村里传统的销售方式,更打开了村民们认可电商直播的大门。

“我希望借用网络力量,通过我自己所学的专业,展示家乡美景、美食,为村民致富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想带领村里的年轻人打开创业思路,助力乡村振兴。”施康说。这个腼腆的大男孩语句中充满了坚定。

2021年,施康当选为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2022年,十八洞村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年6月21日至23日,共青团湖南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施康作为代表参加并在会上发言。他说:“来自首倡之地的我们一定会继续发扬首倡地精神,高举旗帜、紧跟核心,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引领全村团员青年以首倡之地青年之为,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6月26日,施康与石慧的婚礼在十八洞村举行。此前两人曾参加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中国婚礼》,二人的爱情故事早已被全国人民所瞩目。如今,这场婚礼更是收到来自各地的满满祝福。

返乡创业新青年,扎根基层人民教师,幸福如期而至,他们也将为了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共同理想,继续携手前行。

--> 2022-07-03 —— 十八洞村的“中国婚礼” 1 1 团结报 c93292.html 1 幸福如期而至 梦想携手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