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07月03日

比茶艺 话茶史

茶乡娃娃来赛茶

——“茗圣杯”保靖县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侧记

茶艺是表演者的语言、动作、神态、姿势、举止与茶、水、茶器、泡饮环境相协调的过程。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田 华 通讯员 高振铎 刘 番

这是一场茶艺技能大赛,更是一场茶文化的展示,一场保靖黄金茶之旅。

6月26日,保靖县政府礼堂,“茗圣杯”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决赛现场,主持人念出10号《吕洞茶香》夺得少儿组冠军时,台下一片欢呼。

《吕洞茶香》夺冠,实至名归。

《吕洞茶香》茶艺节目中,水田河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龙思进为大家讲述自己与同学们一起采摘、炒制、品尝保靖黄金茶的故事。

龙思进所在的水田河镇,是保靖黄金茶三大核心产区之一。截至2021年底,该县保靖黄金茶基地面积14万亩,茶产业年综合产值达20亿元,茶产业极大提高了茶叶产区的人均收入。

生活在茶叶产区的龙思进从小就与保靖黄金茶结缘。“我比姐姐采茶快。”小思进说,每年春天她都会利用周末和姐姐去茶园采茶。两姐妹每天能采鲜叶七八公斤,换了钱就买书、买学习用品。对小思进和姐姐来说,保靖黄金茶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还是重要的经济来源。

小思进所在的水田河小学,也利用位于保靖黄金茶核心产区的优势,开设茶叶相关课程,传授保靖黄金茶的历史和茶艺知识,传承茶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保靖黄金茶的种子。

茶对于保靖人来说,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文化自信的来源。

“阿婆,为什么说吕洞山是苗家的神?”

“阿婆,是谁种下的保靖黄金茶?”

……

保靖县岳阳学校的节目《圣山说茶》中,小茶人从吕洞圣山的传说讲到七片古茶园的故事,从“一两黄金一两茶”的来历说到五行苗寨、七片古茶园,再说到茶壶的制作、斗茶的传统,神话传说与历史故事娓娓道来。表演更是独具一格,融入了苗族祭祀、祈福和巴代手诀等神秘元素,极具苗族特色,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岳阳学校教师李云娟介绍,得益于岳阳学校长期开展的扎实的茶艺课程,参加此次决赛的节目从创作到排练完成,仅用了一个多星期时间。

李云娟介绍,该校从2019年开始开设茶艺课程,孩子们在课堂上了解茶史、学茶艺、吟茶诗、话茶事,学校还多次组织师生到保靖黄金茶基地开展体验活动,一起采摘保靖黄金茶,观看茶叶的加工过程,欣赏茶艺表演。四年下来,每个孩子都对保靖黄金茶有了一定了解。

既然是茶艺技能比赛,茶艺表演不可缺少。

《山水茶城绘新画》中,悠悠古筝响起,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身着苗族传统服装,温杯、置茶、高冲、低泡、分茶、奉茶,动作自然,尽显童真;《茶娃娃》中,孩子们不仅展示了现代茶艺,还还原了苗族人用鼎罐煮茶的习俗,稚嫩的声音中满满都是对保靖黄金茶的喜爱。

贝迪堡幼儿园则将保靖黄金茶与科技相融合,带来了《保靖黄金茶的天空之旅》……

从追溯历史到畅想未来,舞台上节目精彩纷呈,舞台下观众全神贯注,不时拍手叫好。看完比赛,今年5岁的小朋友田与欣也吵着要学茶艺,要做保靖黄金茶的传承人。

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的意义,不仅是切磋茶艺,更是将“茶文化从娃娃抓起”的政策理念落到实处,在保靖娃娃心中种下一棵保靖黄金茶的种子。

--> 2022-07-03 ——“茗圣杯”保靖县首届少儿茶艺技能大赛侧记 比茶艺 话茶史 1 1 团结报 c93293.html 1 茶乡娃娃来赛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