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07月03日

山水苗寨 踏歌相逢

——探访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开幕式会场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田 华 田 浩

“主会场将在7月1日完成搭建,并于当晚进行设备、灯光调试,开始节目联排。”

6月28日上午,阳光炙热,吉首市矮寨镇矮寨小学,正在搭建的舞台内侧伫立着一对巨大的银色牛角,格外引人注目。该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杨选民和几名工作人员站在树荫下,拿着图纸,再次确认舞台和观众席的布置。他介绍,这里是湘西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神秘湘西·非遗之夜”文艺演出现场,从场地布置到节目设置处处都体现了湘西元素。

站在矮寨小学操场上,正在搭建的舞台右侧,矮寨盘山公路沿山势蜿蜒而上,红色地标矮寨大桥横跨德夯峡谷,天空中白云游走,工人们正忙着组装电子显示屏,装饰舞台。据介绍,这个位于矮寨小学操场的演出场地共有600余平方米,5块电子屏幕,并用牛角、银饰、土家织锦等进行装饰。舞台以团圆鼓为基本,寓意民族团结,体现湘西地域风情与民族文化。

开幕式为何放在矮寨镇举行?杨选民说,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是我州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镇就拥有矮寨大桥、德夯大峡谷两大景区,有“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之称,是吉首市旅游核心区域。2021年,矮寨接待游客330多万人次,收入2.2亿元;带动周边村寨发展了300多家农家乐、特色民宿,当地文旅一线从业人员90%以上为周边村民,带动矮寨镇近3万群众增收。文艺演出定在矮寨镇可谓最佳选择。

为何选在矮寨小学?首先,矮寨小学拥有举办大型活动所需的宽阔场地;其次,矮寨小学位于矮寨景区和德夯景区之间,交通便利,可仰观矮寨大桥,视野极佳;第三,7月学校已经放假,不会影响孩子们上课。此外,矮寨小学民族文化氛围浓郁,校内“鼓动校园、鼓舞人生”“让民族走出大山”等标语随处可见,学校还经常性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组建了一支近300人的苗鼓队,该校学生将在文艺演出中表演苗鼓。

据了解,“神秘湘西·非遗之夜”文艺演出是本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最大看点。演出共10个节目,分为秘境、热土、逐梦三个篇章。演出将现代声光电技术与地域风貌、历史传奇、民风民俗等极具湘西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相融合,由歌舞、武术、情景歌舞、歌曲联唱等形式组成,呈现出立体多维的湘西记忆,让观演者在歌舞中体验湘西胜景及绚丽的民族风情。参与此次文艺演出舞蹈排练的吉首大学舞蹈系主任谭建斌介绍,节目从6月初开始排练,目前已进入联排阶段。

届时,矮寨盘山公路、矮寨大桥,从地面到天空的灯光同时亮起,两百面苗鼓齐鸣,沿途车河如织,流光溢彩。神秘湘西,邀请你踏着歌声来这里。

--> 2022-07-03 ——探访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开幕式会场 1 1 团结报 c93295.html 1 山水苗寨 踏歌相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