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07月03日

异世界的声音

吉首丹青的歌手从丹青河唱到了乾州古城的万溶江上,成了吉首闹春的亮点。

老婆婆唱出的山歌多了些生活的从容与豁达。

酉水河上,纤夫唱低沉的酉水号子,匍匐前行。无论拉纤与飚滩,孤独与快乐,思念与勇猛,一声号子万愁消。

山歌声声,木叶传情。

吉首丹青有山歌隔河而歌,树上的鸟儿都在欢叫伴唱。

文/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 刚 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 谨

湘西的歌,极好听。

湘西的歌,要按民族来区分,一是土家歌谣,一是苗族歌谣。

土家歌谣一般用汉语演唱,有“滑”“倚”“颤”“假声”等技法,注重使用悠长的气息演唱音域宽广与跳度较大而波浪起伏的旋律。土家歌谣可谓是“无事不歌”,歌词内容非常丰富,形式变化多样、情感丰富。谈情说爱唱“情歌”,倾诉苦情唱“苦歌”,上山打猎唱“打猎歌”,孤独寂寞唱“咏叹歌”,比能赛智唱“盘歌”,女儿出嫁唱“哭嫁歌”,红白喜事唱“劝酒歌”,修房造屋唱“上梁歌”……还有“薅草歌”“扯谎歌”“福事歌”,真可谓“婚丧嫁娶设歌堂、喜怒哀乐都是歌”。

土家歌谣中,“酉水号子”特别出味。“酉水号子”是酉水船工、纤夫们的劳动歌谣,常常需要配合行船的需要,与拔河比赛喊口号一样,要形成统一的节奏,调动所有人的精气神和体力,形成工作的合力;歌唱的内容包含了土家人的人文历史、地理风貌、宗教信仰、生产生活、爱情、处世哲学等;按照曲调、节奏,“酉水号子”可以分为行船号子、装卸号子、休闲座唱等;“酉水号子”一般由一人领唱,众人伴唱,曲调简单上口,旋律完整流畅,声势雄浑壮阔,现场非常震撼。如今,酉水之上已无船夫,“酉水号子”逐渐演化为一种表现阳刚气息和团队精神的艺术形式。

保靖已故的土家族歌手田茂忠,历时数十年,整理编撰了25万字的《田茂忠山歌选》,有山歌,也有号子,对土家歌谣的传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称为“土家歌王”。且看田茂忠搜集到的下面这些歌词,不仅充满了乡土生活的淳朴情趣,也散发着民间智慧的生动气息——

蓑衣遮背不遮胸,

斗篷遮雨不遮风,

大姐对郎无真心,

空壳谷子害郎舂。

姐在河边洗衣裳,

手扬棒槌眼望郎,

不觉捶到姐手上,

只怪棒槌不怪郎。

打铁不怕火烙脚,

打雀不怕钻刺窠,

背水不怕路途远,

结情不怕砍脑壳。

从这些歌词看,土家山歌基本上属于韵文,具有竹枝词的显著特征,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同时,这些歌词熟练且大量地运用了比兴、双关、通感等修辞手法,情绪描述细腻,价值表达清晰,既道出人之常情,却又别出心裁,具有十分强烈的场景感,对于土家族地区的民族心理形态、社会生活样式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而湘西苗族歌谣,一般用苗语演唱。由于苗语发音方法与汉语差别很大,加上旋律和曲调有独自的风格,使湘西苗歌充满了异域感,被称为“另一个世界的音乐”。

湘西苗歌集山歌、傩歌、哭嫁歌、故事歌、椎牛鼓舞歌、拦门歌、扛仙歌、跳香歌八种为一体,歌词多为七言一句,两句组成一联,两联为一首,有时,根据需要可发展到六句以至数十句。唱法主要分高腔和平腔两大类,在不同场合,以不同的唱腔演唱。

因为地处“边界”,作为西南少数民族特别是苗族同胞最后的屏障,湘西苗族经常处于战斗或斗争状态中,因而歌声中明亮快乐的曲调较少,情绪悲伤的叹息调较多,歌声往往先扬后抑。

湘西苗歌歌词内容丰富,固定歌词主要用于祭祀、欢庆丰收、拦门吃酒、叙述英雄故事等礼仪场景时;即兴现编歌词主要用于交友、爱情、婚嫁等轻松的生活场景时。特别是双声部(对歌)表演时,歌手相互较劲、相互调侃,歌词中充满了针锋相对的意味,经常能听到颇具急智的高水平歌词。

在湘西苗歌中,有引子、插部和尾声,节奏非常自由,因而节奏复杂,一般都是以旋律当中最高或最低的那个音开始,最后总是用最低的那个音结束,高起落的旋律流动,造成了曲线型、山峰型两种旋律线条。这就为多声部表演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多声部的演唱非常少见,仅在“四月八”“赶秋”等特定的节日中才有可能聆听到。演唱人数一般都在十几人以上,有时还按年龄、性别分别排成二至三排,运用衬腔与唱词的相互交替、结合,构成了三个或四个声部的轮唱现象,在风格上突破了多声部民歌的原始风貌。

湘西苗歌的调式很多,宫、商、角、徵、羽或大、小调式都有,而其他民族多声部民歌中没有角调式。

如今,最稳妥地可以听到原生态苗歌的场景,是赶秋、赶场或其他大型群体性活动的现场,尤其是吉首丹青的清明歌会。

龙仙娥、吴婷翠、秧云群等人是优秀的湘西苗歌歌手。龙仙娥以其清亮飘逸、婉转灵动的飞歌,被奥斯卡音乐奖得主谭盾用于大型交响乐《地图——寻找消失中的根籁》中的表演,被誉为“苗族飞歌皇后”。

去湘西吧,去聆听那些恍若异世界的声音,感受不一样的生命质地。

--> 2022-07-03 1 1 团结报 c93304.html 1 异世界的声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