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10月17日

心向北京 请党放心

——十八洞村民热议党的二十大召开

10月16日上午,花垣县十八洞村民与州农行部分员工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 谨 摄

相关视频请扫二维码

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 宁 周胜军 张 谨 田 浩 龙俊玉 施雨润苗

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阳光和煦,清风带香。

10月16日,深山苗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心向北京,聆听来自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声音。

一大早,部分村民代表就赶到村民服务中心报告厅,和来自花垣县各族干部群众代表一起收看大会直播。

苗寨里也处处可见或大或小的“分会场”。精准坪广场、乡村振兴服务点、苗绣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都有群众自发聚集在一起收看直播;村民服务中心前坪,花垣县人武部官兵与十八洞村民兵应急分队组成方阵收看直播,大家着装整齐,在军用马扎上坐得身姿挺拔、精神抖擞。

上午10时,大会开幕。来自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声音,跨越1400余公里的大江大河、山川峡谷,与现场反复响起的掌声一起,在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上空回响激荡。

看完直播,施康抱着红皮笔记本刚走出报告厅,就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询问观看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时,我特别感慨。”他说,“我父亲就参与了脱贫攻坚,其中的艰辛不易我感同身受。”

作为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施康正带领村里青年们探索发展电商助农,积极推动苗寨融入互联网时代大潮。“我们是精准脱贫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站在前辈们奋斗的基础上,我们青年要接过接力棒,更好更高质量地建设家乡。”

老支书石顺莲穿一身藏蓝色滚花边苗服,鲜红的党员徽章在左胸前熠熠闪光。她满脸振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团结就是力量’,我们每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力量。”8年前,她退休不退岗,牵头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苗绣产业。如今苗绣已是村里支柱产业之一,54名绣娘加入合作社,绣品畅销国内外。

2013年,石顺莲作为村支书曾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村里情况。“1668元,那是我们村的年人均纯收入。这个数字我一直记得,因为当时在总书记面前还觉得真‘丑人’。”话锋一转,她又笑起来,“如今可扬眉吐气了,我们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如果习近平总书记再来,我要大声地汇报给他听!”

同样殷切期盼着习近平总书记再来十八洞村的,是被他称为“大姐”的石拔哑。虽然这些年为与游客交流,她已自学了不少普通话,但二十大报告对她来说,完全理解仍有些困难。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在会场坐满全程两个小时。“我就来看看总书记都好。”

石拔哑有很多话想说给习近平总书记听。“我73岁了,现在真是最好的日子,吃穿不愁,非常满足。每天给游客讲讲故事,没事在村里散散步。”她突然把一双脚伸出来,“你看,村里现在好干净、好舒服哦,我天天就穿双布鞋就可以到处走咯。”

杨正邦也把党员徽章佩戴在藏青色的苗服上,徽章下用红线绣出的“十八洞”字样格外醒目。“我的党员徽章从不离身。我们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建设十八洞、宣传十八洞的先锋和榜样。”

他5年前从浙江省宁波市返村创业,经营“阿雅农家乐”。“当时找亲戚朋友借了二三十万元,如今基本还清了。”他笑得轻松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真正说到我心上。我就想用自己勤劳致富的示范,带动村民们一起努力奋斗。把日子越过越好,就是我们‘感党恩’最好的行动。”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田晓和村民们一样,听到报告里“脱贫攻坚”相关内容时,发自内心地激动与骄傲。他说:“这是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应该有的自觉与自豪。”

“请党放心!”他年轻的脸上写满坚定,“感党恩的十八洞村不仅要继续讲好精准扶贫的壮丽故事,更要奋力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成为当之无愧的铭刻新时代光辉印记的红色地标。”

艳阳当空,红旗招展,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后,十八洞村的村民们仍沉浸其中,讨论和畅想着未来的新生活、新时代、新征程。

--> 2022-10-17 ——十八洞村民热议党的二十大召开 1 1 团结报 c98728.html 1 心向北京 请党放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