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11月22日

湘西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

我州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

龙晓华孟庆强出席投运仪式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符晓鸣)11月21日上午,随着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董事长孟庆强共同启动按钮,我州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标志着湘西电网从此迈入“超高压”时代。

副州长周亮,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谭军武,州政府秘书长张奇华以及省能源局、州直相关部门和吉首市主要负责人参加竣工投运仪式。

湘西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湖南省重点项目、湘西州“十四五”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新增变电容量1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330.4千米,分别至怀化牌楼500千伏变和娄底红光500千伏变,新建铁塔848基,接入220千伏线路10回。项目建成投运将成为湖南省在湘西落下的又一座强劲电力动能枢纽,湘西电网220千伏骨干网架全面优化,电网供电能力提升至150万千瓦。

龙晓华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关心支持湘西发展的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省能源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项目竣工投运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10月底,国网湘西电网第100座变电站芙蓉镇110千伏变电站竣工投产;今天,湖南湘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竣工投产,这是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省能源局与湘西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加快大湘西地区500千伏电网主干网架建设”的实绩实效,是推动双方战略框架协议落地的重大成果,为湘西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注入强劲动能。期望国网湖南电力公司、省能源局在电网建设、电力供应、电力降本增效等方面,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湘西州的发展。州委、州人民政府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为与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务实合作、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服务,携手推进双方签订的“十四五”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崭新篇章。

孟庆强表示,湘西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将进一步补强湖南电网主网网架结构,大幅提升湘西地区整体供电能力,有力保障清洁能源“西电东送”。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驻湘央企责任,以工程投运为契机,推动湘西电网加快发展,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提供更加坚强的能源电力支撑。

--> 2022-11-22 龙晓华孟庆强出席投运仪式 湘西电网迈入“超高压”时代 1 1 团结报 c100968.html 1 我州首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