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2年11月24日

吴鹤与潕溪书院

山东某民间博物馆馆藏吴鹤对联书法真迹。(本文作者提供)

谭良田

近日,由州长龙晓华作序推介,由石群勇、田红主编的《潕溪书院研究》一书,在民族出版社(北京)出版。该书深入讲述了“湘西夫子”吴鹤与潕溪书院的故事。

该书据《明史·地理志》推定,吴鹤是明朝湖广布政使司辰州府泸溪县镇溪军民千户所上 里人。明朝时期,湘西治所在泸溪,故而《泸溪志》亦载吴鹤事迹。吴鹤是王阳明悟道后首批弟子之佼佼者,故而《王阳明年谱》多次提及。根据各书所载,结合口传历史,吴鹤的故事梗概如下。

吴鹤的父亲叫吴瑄,有三子,分别叫吴鹏、吴凤、吴鹤。吴家当时属迁来户,不受当地乡绅待见,事事遭排挤。吴家虽不富裕,但深知学习的重要性。而吴鹤秉性好学,所以父兄辛勤劳作全力助学。经过自身努力,吴鹤先后考取泸溪县学以及辰州府学。当时县学、府学每年只有数十入学名额,吴鹤从镇溪千户所一路升学,可谓百里挑一。

张元虎是明朝正三品将军,年长吴鹤,两人同乡。由于吴鹤好学力行,声闻渐起,张元虎将军与他结为忘年交。正德三年(公元1508年),王阳明贬往龙场,途经沅陵,在此歇脚月余,随缘讲学,在张将军的引荐下,吴鹤在这一年的春天第一次拜见王阳明,问学请益,至此终身服膺,一路追随。

《乾州厅志·艺文志》载乾州教谕梁辀诗:“相随起豫章,不敢辞劳碌。”当王阳明龙场悟道,赴任江西,途经沅陵,又开讲习,此次与会者,史载有千余人,放到当代这都属盛大学术会议。主会场龙兴禅寺也因承办这次会议而名龙兴讲寺。会后,吴鹤追随王阳明前往江西。“也如子适卫,甘学冉有僕”,根据诗歌的描述,吴鹤随行江西,如同当年冉有随孔子前往卫国负责驾车一样,吴鹤则负责王阳明江西之行的车驾事宜。

吴鹤早年求学,就喜欢居寺庙抄经。今山东某民间博物馆馆藏吴鹤对联书法真迹“高卧已忘浮世事,断编闲理小年书”,笔墨间就饱含静穆之气,或许与早年抄经不无关系。随至江西,王阳明奉旨荡寇,无暇与众弟子讲论文义,众弟子散居各处而不时聚会。吴鹤则寄居某寺,与寺庙住持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友谊。

自朱熹集中注解《四书》《大学》,都以朱熹重编注解本为正宗。而陆王心学则称《礼记》中的《大学》为“古本”或“原本”,有不同见解。正德十三年( 公元1518年)王阳明与众弟子刻古本《大学》,“日与发明《大学》本旨,指示入道之方”,吴鹤全程参与了这次文化盛事。王阳明刊刻古本《大学》,不是简单地返古,而是宣示一种有别程朱理学的认知。程朱理学认为古本《大学》有错简、佚文,故重加整理并补全佚文,而王阳明认为古本《大学》本是完璧,无需整理补佚。理学与心学在《大学》认知上的差异,决定了两个学派此后思想路径的不同。参与这次刻书、编书,对吴鹤学问路向的影响无疑是重大的,从师承上说,可谓得心学嫡传。

一年后,风云突变。对此,吴鹤寄居寺院的住持见微知著,夤夜邀饮,以枣(早)、梨(离)、盐(俺)、姜(江)、西瓜等佐茶,暗示吴鹤,天将变,早离江西,以避祸乱。吴鹤会意,旋即返乡。不到一个月,宁王朱宸濠谋反,江西大乱。

回到家乡,吴鹤志向不在科举,他兴办教育,传播心学,有教无类,化民成俗。《乾州厅志》载:“归教于乡,不乐仕进,虽牧夫竖子皆受其教。乾人崇实学、敦古处,其由来远矣!”吴鹤办学地点有多处,鳌鱼峰、司马溪是非常重要的两处。古人敬惜字纸,就算是弃纸,也要焚化以免遭践踏,这就要用到化纸槽。据张治东亲眼所见,司马溪目前仍保存吴鹤当年教学所用的化纸槽。鳌鱼峰上的办学点则踵事增华,此后设义学、建书院、办师范、升大学,文脉传承不断。

终其一生,吴鹤一直以执教镇溪千户所为事业,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教学之外,也勤于笔耕,有文集藏于家。传至清朝,亡于兵燹,很是可惜。

州长龙晓华推介《序言》这样定位潕溪书院:“潕溪书院是湘西民族教育的发祥地,是儒家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交融的物证,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活化石’。……在促进苗族文化传播、苗疆教育发展、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湘西诗词楹联协会会长王明辉说:“一个人、一座书院,半部湘西教育史。”也是说这层意思。

由于文献不足,我们无法断定吴鹤是否亲手创办了潕溪书院。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潕溪书院的精神总源头与前进主动力,必定是吴鹤这位“苗疆夫子”。

--> 2022-11-24 1 1 团结报 c101088.html 1 吴鹤与潕溪书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