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43-0003 湘西团结报社出版广告热线:8518919订阅热线:8518693






2023年05月11日

工伤预防知识(二十八)

(接上期)

三、什么是悬空作业?

施工现场,在周边临空状态,无立足点或无牢固可靠立足点的条件下进行的高处作业,称为悬空作业。建筑施工现场悬空作业主要有以下六大类:

1.构件吊装与管道安装。2.模板及支架系统的搭设与拆卸。3.钢筋绑扎和安装钢骨架。4.混凝土浇筑。5.预应力现场张拉。6.门窗安装作业等。

悬空作业所使用的安全带挂钩、吊索、卡环和绳夹等必须符合相应规范的规定和要求。

四、悬挑式操作平台的安全要求有哪些?

在施工现场常搭设各种临时性的操作台、架,用于砌筑、浇筑、装修和设备安装等作业。在建筑施工现场,凡在一定工期内,用于承载物料、为作业人员提供操作活动空间的平台,统称为操作平台。施工现场常用的操作平台主要有移动式和悬挑式两种。

悬挑式操作平台具有操作面积大、承载力大和可周转使用等特点。悬挑式操作平台的设计应符合相应的设计规范,搁支点和上端吊挂点,都必须设在可靠的建筑物结构上,不得设置在脚手架等任何施工设施上;操作平台的临边应设置防护栏杆,在显著位置悬挂限载标志,不得超过设计允许载荷使用。

悬挑式钢平台应按相应规范通过计算进行结构设计,其构造应能有效防止其左右晃动。悬挑式钢平台的搁支点和拉结点,必须设在主体结构上。严禁将其设在脚手架等施工设备上。悬挑式钢平台4角应采用甲类3号沸腾钢制作的4个吊环,以备吊运钢平台时使用。吊运平台时应使用卡环,严禁用吊钩直接钩挂吊环。安装钢平台时应采用专用挂钩将钢丝绳挂牢;不得已采用普通钢丝绳卡时,每绳不得少于3个卡子;安装后钢平台外口应略高于内口;钢平台两侧必须装设固定的防护栏杆和安全网。钢平台使用前后应有专人进行检查,当发现钢丝绳有腐蚀、断丝或焊缝脱开等现象时,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待续)

--> 2023-05-11 1 1 团结报 content_110297.html 1 工伤预防知识(二十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