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突 围
——— 龙山县“三重”工作巡礼之一

  彭开科    梁 涛

  编者按

  近年来,龙山县深入贯彻落实州委“542”发展思路,有序而扎实地推进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以重点带全局,以重点促全局,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大提速、基础建设大投入、民生民利大改善、城乡面貌大变样。本报特推出《突围》、《突破》、《突出》三篇系列报道,全面推介龙山县“三重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敬请关注。

  深秋霜降,暴雨寒凉。

  行走在龙山大地,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工地,到处都是昂扬向上的激情。

  龙山,在张家界、湘西州和湖北恩施、重庆黔江四个市州区的几何中心。然而,这个中心又在武陵山腹地,美丽却贫瘠。腹地变福地,需要困境的突围。贫瘠变富裕,需要思想的突围。

  2013年以来,龙山县把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简称“三重”工作),作为全县工作的中心和重点来抓。以重点带全局,以重点促全局,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和速度,开始了小康征程。

  “在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的号角中,我们解放发展思想,更新发展思维,创新发展思路,狠抓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七年新跨越。”龙山县委书记彭正刚道出了龙山59万干部群众鼓足干劲谋发展、加快赶超突重围的真谛。

  

  解放发展思想    

  近年来,随着武陵山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写入国家战略,长沙对口扶持龙山力度不断加大,龙永高速、黔张常铁路等一批破除交通瓶颈的项目落地,龙山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然而县内一些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缺乏比拼争先的劲头和魄力成为制约龙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思想“顽疾”。

  “纵向比看发展,横向比找差距。全县经济发展速度不快、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思想解放不主动、不全面、不具体、不彻底;少数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工作作风与新形势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在2013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彭正刚主动亮出“家底”,顿时会场一片寂静,干部们陷入了沉思。

  针对制约发展中的思想“顽疾”,解放思想从领导开头,从班子做起。彭正刚与班子成员逐一交心谈心,统一发展思想,明确奋斗目标;县长梁君对每个项目一个个进行跟踪,查找原因,迎头赶上;每周一次的班子碰头会,每季度一次的“三重工作”点评会,认真查找差距,民主科学决策,督促工作扎实推进。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开展了“‘十思’龙山”专题大讨论活动,重点围绕“看周边,思龙山如何跨越发展、加快发展;破瓶颈,思龙山如何加快破解发展难题;推改革,思龙山如何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等十个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发展做什么”大讨论等主题实践活动,短短一个多月,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3200多条,撰写调研报告150多篇。

  经过思想的突围,龙山县打开了解放思想的“总闸门”。

  针对机制障碍,龙山县坚持“精简、实用”的原则,对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文件、规定及部门颁发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共废止不适应形势发展的文件10余个,废除不合理的收费政策和其他规定100多条(款)。

  解放思想的重点是解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问题。龙山县明确:凡是国家政策法规没有禁止的,都可以大胆试行;凡是外地成功的做法,都可以积极借鉴;凡是不利于发展的框框,都可以灵活变通;凡是勇于改革创新的,都要受到社会的尊重、理解和保护。

  北民安,南里耶,讲的是龙山县城和里耶古城。两座城都要发展,并且都要大发展,资金、人才的压力压得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喘不过气来。经过思想的突围,龙山县抓住国家、省、州政策支持机遇、长沙市对口扶持机遇,提出了打造两个平台的思路,即以龙山示范区为契机打造县城,以里耶古城大开发为契机打造里耶镇,一场南北大建设就此展开。  (下转二版)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广告
突 围
泸溪凤凰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我州首期企业上市培训班开班
吉首公共停车位被侵占
点题监督评议小组督促整改到位
吉首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集体代表向婕载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