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5年7月22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清”出一片新气象
——— 龙山县推进行政企事业单位“三资”清理工作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军   通讯员  向富利

  7月21日,记者从龙山县国有资产管理局获悉,强发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已将资产经营收益192.3万元全额上缴县财政。这是该县自实施国有资产统一经营管理以来的第一笔收益,也是强力推进行政企事业单位“三资”清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龙山在做好县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归集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和农村(社区)集体“三资”清理的基础上,狠抓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资金、资产、资源清理,摸清家底交出了 “明白账”,盘活了国有资产资源,清出了一片新气象。

  

  清好“一本账”

  “一人拿公章,一人说了算,一句管十年”……这样的顺口溜,既反映了当前行政企事业单位“三资”管理的种种乱象,也表达了基层群众的不满情绪。

  该县在调研中发现,行政企事业单位“三资”缺乏科学统一的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有的单位经营性资产长期租赁。有的单位只重资金管理,不重资产、资源管理,重购置轻处置,重使用轻管理。有的家底不清,账务管理混乱,存在错账、呆账、死账。有的管理不善,使用效率低下,资产闲置,处置随意,流失浪费严重。

  “要通过清理‘三资’,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 面对乱象,龙山县委书记彭正刚提出要求。于是,一场行政企事业单位“三资”清理行动的帷幕在龙山大地上全面拉开。

  2013年,对县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房屋、土地)进行归集管理。

  2014年8月,对全县34个乡镇(街道)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房屋、土地)进行归集。

  2014年11月,下发《关于对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国有资产实现统一管理的通知》,启动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国有资产实现统一管理。

  2015年,行政企事业单位“三资”专项清理工作全面启动。按照全州统一安排,将全县34个乡镇(街道)、116个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22个工程建设指挥部全部作为清理对象。此外,还结合县情实际,自加压力,将15个国有企业、公司也纳入清理范围,清理对象多达187个。

  按照分阶段实施和分步骤推进的方式,该县抓住每个节点的重点难点和要点,目前已完成准备、自查工作,正进行自纠整改,即将实施检查核实,并立足长效,狠抓整章建制和检查验收。县“三资”办对各单位上报的自查表格统一把关审核,采取“一个单位一个档案盒”的方式及时分类归档,确保了资料的齐全完整。同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指导、督查和通报。

  截至目前,已归集问题45个,县“三资”办对涉及问题的单位进行了集中交办,并要求其按规定时间完成整改。

  

  下活“一盘棋”

  摸清家底后,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资产资源,是该县面临的新课题。

  龙山将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为县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第二批为县财政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有自收自支人员的行政事业单位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主要分为自查自纠、认定核实、划转移交和经营管理四个阶段实施。

  在经营性资产划转移交时,各相关单位作出自行移交经营性资产的承诺书。由移交方(交出单位,甲方)与接交方(县国资局,乙方)及监交方(县监察局,丙方)签署移接交协议书,并规定了各方的权利与义务,县监察局负责监督与督促,有力推动了该县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化、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建设。

  (下转二版)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时事·广告
全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调度会召开
湖南师大与泸溪携手
共谱浦市旅游新篇章
泸溪万名土家苗族同胞
欢庆民族传统节日“六月六”
凤凰落潮井举办中国·凤凰2015年
勾良“六月六”苗歌节
团省委“N+1”专项志愿服务行动走进花垣县福利院
“清”出一片新气象
288名文化建制专干上岗
吉首入围全省新型
城镇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