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创新思路举措 推动创新创业

  永顺县委书记  石治平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永顺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县情实际,将全民创新创业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投入机制和激发创业活力等方面下功夫,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搭建工作平台,夯实基础推动工作大联动

  一是搭建创业园区平台。筹资1000余万元启动湘西芙蓉创新创业园及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全州先进的创业及孵化平台。创业园及孵化基地占地3045平方米,设计建筑总面积7077平方米,可入驻35家小微企业。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及二期工程旧房拆除、场地平整。二是搭建企业创新平台。通过整合发改、经信、乡镇企业等政府部门引导性技改资金投入的稳定增长,引导企业主体性投入和社会多元化投入的持续增长。近3年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入近8亿元,年均增长28%,通过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强企”战略,一批企业技改扩能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企业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三是搭建产城融合平台。狠抓老司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溪州新城建设机遇,发展壮大城镇产业规模,积极搭建产城融合发展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二、创新投入机制,集合要素促进力量大整合

  一是创新政策投入机制。通过整合各职能部门政策资源,找准部门政策共享最佳结合点,确保创业者享受奖励扶助利益最大化。比如:整合发改、移民、扶贫、人社等部门项目资源,建立创业项目库,制定全民创业项目指南,进行统筹安排,根据创业者能力、意愿进行合理推荐,实现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之间的有机连接。今年1至8月,全县新增创业主体2570个,其中注册私营企业140个、农村专业合作社59家、个体工商户2381户,吸纳各类就业人员3894人。二是创新资金投入机制。通过完善全民创新创业资金投入机制,集中资金优势,有效解决了创业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创业资金保障问题。比如:针对青年创业者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县建立了创业专项扶持基金,对于评选的优秀创业项目,政府给予奖励、金融机构给予信贷支持,形成了个人、政府和商业银行三方风险分担机制。今年来,已经为311户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58万元,还将发放1800万元。三是创新技术投入机制。聘请了16名各行业高级专家组建了创新创业服务团,为有志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策划、行业前景分析等全方位指导,全力为创业者保驾护航。依托县就业培训中心、驾校等各类培训机构,开展人力资源3年培训行动,目前已经开展SYB创业培训班31期,完成农村劳动力创业技能模块培训930人;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7期,完成农艺、美容、服装制作、计算机操作、家畜饲养、汽车驾驶等培训1264人。

  三、激发创业活力,发挥效益实现群众大受益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激发政府引导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和调度全民创新创业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着力优化环境,激发主体创造力。把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创业政策、打造创业典型、创业服务质量、创业初始成功率、创业稳定率、创业带动就业率等作为衡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指标,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减少各类审批手续事项,加快推进业务经办信息化建设。通过开通县长热线电话,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其放心创业、专心发展、舒心生活。三是注重舆论造势,激发社会凝聚力。大力宣传创业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四、完善思路举措,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大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省、州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为创新创业营造更为有利的环境,让创新资源进一步涌动,创业活力进一步释放。一是强化政策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机制,在明确创新创业战略地位的同时,不断强化政策配套支撑,并优先保障创新支出。二是强化服务体系。做优创新创业环境,通过积极搭建平台、全面加强培训等系列举措,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条件和优质的服务。三是强化市场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大力提升全民创业热情,坚持市场配置资源,推进技术资本转化。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时事·广告
聚焦创新创业 凝聚发展共识
搭建五大平台 推进创新创业
结合花垣特色 热闹创新创业
创新思路举措 推动创新创业
因地制宜抓创业 突出特色抓创新
竭力做好新形势下全民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
强化三大举措 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