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因地制宜抓创业 突出特色抓创新
竭力做好新形势下全民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

  龙山县委书记   彭正刚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全民创新创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促进全民创新创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推动全民创新创业作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抓创业,突出特色抓创新,通过创业扶持政策的支持,创业就业培训的引导,专家后续服务的支撑,创业者协会的推动,不断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竭力做好新形势下全民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抓政策引导,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近年来,龙山县委、县政府结合创新创业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全县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创新创业工作的新格局。

  (二)抓舆论造势,形成全民参与新气象。充分利用媒介播发创新创业工作动态,宣传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每年定期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组建覆盖全县462个行政村的村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信息员队伍,夯实了全民参与创新创业的工作基础。

  (三)抓机制创新,形成上下联动新活力。一是引导创新创业者务农创业。组织实施了创业培训“进农村、进产业村、进贫困村”活动、“青年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创业项目“一村一品”示范工程等一系列活动。二是合力开展创业培训。部门和乡镇联合培训各类创新创业者210期6302人,近3年累计新增各类创新创业主体5484户。三是帮扶大学生创业。先后向97名自主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项目无偿资助资金190.4万元。四是开展专家后续服务。组建创新创业专家服务团,先后为500多名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专家“坐诊”服务和指导。五是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开通了龙山创新创业网,建立了创新创业项目库,成立了创新创业者协会。

  (四)抓环境优化,形成政策帮扶新动力。积极推行创新创业“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分别依托州级22个重点项目和龙山县50个在建重大项目的实施,有效激活了全县各类创新创业主体。近年来,全县共向3664名各类创新创业者发放了1.49亿元的创新创业贷款及财政贴息资金。充分依托百合、烤烟、柑橘、中药材、蔬菜、畜牧水产养殖等县域特色产业,聘请农业部农业产业规划研究院编制《龙山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2015-2020)》,为创业者找准了创业领域,指明了创业方向。

  (五)抓成果转化,形成科技创新新趋势。以创建“全省科普示范县”为契机,下好下活科技成果转化这盘棋,按照“产学研”一体化的思路,促进知识资本、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先后将本县自主研发的21项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于创新创业实践,致力于提高创新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涌现出了吉程农机、佳湘源百合、恒龙中药材、飞龙牧业等一批新型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创新创业先进典型。

  (六)抓能人示范,形成典型引领新常态。积极支持鼓励本县能人、产业大户、返乡创业成功人士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发展之路,重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小民营企业主、种植养殖大户和自主创业大学生等创新创业精英,分别进行较高层次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以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一批“会经营、善招商、敢创新、能赚钱”的草根创业企业家,带动更多的人民群众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二、下步工作思路

  (一)在创新创业主体上下功夫,做好“激活”文章。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具体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青年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复退军人、外出务工人员和各类民营企业等群体创新创业。

  (二)在创新创业载体上下功夫,做好“培育”文章。采取有力举措加快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建设进程,实现后发赶超;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为契机,加快创新创业科技成果地转化和运用;依托龙山“两区”建设,着力打造创新创业项目交易平台;进一步充实完善创新创业项目库,切实做好创新创业项目储备。

  (三)在创新创业环境上下功夫,做好“创优”文章。继续推行创新创业“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简化审批手续,督促部门将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个创新创业者身上。积极组织参与省州举办的创业就业示范州和创新创业示范县创建活动,在全县大力开展创业型乡镇评选活动。

  (四)在创新创业机制上下功夫,做好“执行”文章。强化工作执行力度,让想创业的人创新业、正创业的创好业、善创业的创大业,进而在龙山大地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时事·广告
聚焦创新创业 凝聚发展共识
搭建五大平台 推进创新创业
结合花垣特色 热闹创新创业
创新思路举措 推动创新创业
因地制宜抓创业 突出特色抓创新
竭力做好新形势下全民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
强化三大举措 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