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强化三大举措 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

  湘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向顺荣

  近年来,湘西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创新创业的决策部署,把创新创业作为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把创新创业示范园建设作为企业孵化、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个,落户中小企业4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12家,成功孵化失地农民创业企业5家,打造创业带动就业平台3个,带动3000余名人员就业。创新创业已成为开发区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形成了蓬勃的发展态势。

  

  一、强化载体建设,打造硬件最佳创新创业基地

  首先是明确了目标定位。从2014年初,我们结合制定扩区规划,明确了创新创业体系的目标定位,即:规划创新创业示范园总面积2平方公里,建设公共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引入5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实现产值50亿元,税收2亿元,吸纳就业2万人,设施一流、配套完善、环境优美、服务便捷的创新创业基地。其次是在企业成长初期建设标准厂房。按照“科学化布局、规范化建设、功能化配套、市场化运作”的要求,科学规划建设标准厂房,配套生活设施,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近年来,开发区围绕2平方公里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示范园,制定了三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规划,一期项目已全部建成,完成投资3.5亿元,已建成18栋标准厂房和2栋综合楼,4栋公租房,配建了食堂、员工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6万㎡,已入驻52家企业,容纳了3000余人就业。今年1-8月,第二期创业孵化基地即武陵山片区湘西创新创业示范园标准厂房正紧张有序建设,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已竣工4.8万平方米,在建15.2万平方米,年底将全部建成使用。目前,由州人社局为主,开发区协助,总投资1.6亿元,总面积5.2万平方米的创业大厦即将动工建设。同时,我们坚持一边建设一边招商,现已入驻二期标准厂房企业6家,意向入驻企业11家。再次是在企业成熟扩张期发展产业园和总部经济。目前,产业园区骨干路网羊城路已经完工,武陵山大道延伸段及其隧道工程已动工建设。投资2亿元,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总部经济大楼即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和武陵山商务大厦已建成,投资 2.6亿元,总面积8.3万平方米的开发区金融投资大厦已开工建设。

  

  二、强化政策支撑,打造成本洼地发展高地

  研究制定了各项优惠政策。这几年,我们出台了土地供应、财税贴息、租金补贴、政府采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了创新创业企业的成本。今年1-8月,优惠中小微企业税收278万元,补贴厂房租金330万元,企业贴息1200万元。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补贴政策。凡企业解决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失地农民就业的,按政策分别享受了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补贴。近3年,全区共组织专场创新创业培训31场,共培训人员1800人次,其中区内失地农民参训达820人次,实现创业就业510人。为区内企业兑现各项就业补贴资金1300万元。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开发区建立了产业扶持基金和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规模从去年的3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800万元。德宝恒嘉生物、顺登科技、洁宝日化、盘古电子商务、马尔斯电子等21家企业获得了支持。同时,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近3年来,企业共获得上级无偿资金和创新基金立项支持3100万元。为顺应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加快建立互联网创业平台,我们又及时制定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规划,调整安排了专项资金,制定出台了《湘西经济开发区发展电子商务优惠政策》文件,大力扶持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力争2017年前,打造3至5家电子商务龙头企业,50家电子商务企业,带动我州农产品、农副产品等加工企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培养和引进人才。对创新创业人才,开发区从户籍、住房、创业条件、待遇补贴等方面给予了最大的优惠和支持,对为开发区作出贡献的各类人才,予以专项奖励等,人才高地的效应日益凸显。

  

  三、强化服务举措,打造保障有力服务体系

  打造了三支保障有力的服务团队。一支由经济发展局、商务局、规划建设局、工商分局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协调服务团队,安排专人在开发区创业孵化基地办公,形成了以广州工业园产业中心为核心的服务网络,直接为企业登记注册、报批报建、信息发布、物业管理、融资等服务。另一支是中小企业服务的专业团队。今年3月份,州经信委与开发区共同建立的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大楼正式挂牌成立,中心专门负责创业项目申报、人员培训、信息咨询等工作。还有一支是领导责任团队。明确每名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联系服务创新创业企业,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推行“三个倒逼”的问责机制即时间倒逼进度、任务倒逼程序、问责倒逼落实,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完善了中介服务。去年8月到今年7月,我们引进了16家中介机构入驻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大楼,构建了包括法律、财务、审计、造价、测绘、咨询、技术服务等内容的中介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中介服务。突出了个性化订单服务。针对创新创业企业,我们突出了创新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对不同企业提供不同服务。对有融资要求的企业,我们组织银企对接,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我们组织培训招工等等,这些订单服务,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时事·广告
聚焦创新创业 凝聚发展共识
搭建五大平台 推进创新创业
结合花垣特色 热闹创新创业
创新思路举措 推动创新创业
因地制宜抓创业 突出特色抓创新
竭力做好新形势下全民创新创业这篇大文章
强化三大举措 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