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每周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补齐三大短板 谱写发展新篇

  邓晓东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难在“全面”。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就古丈来说,要在三大产业建设齐头并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整体工作全面协调进步的大格局下,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着力补齐旅游发展、城镇建设、脱贫攻坚“三大短板”,力争赢在新起点,牢牢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一、补齐旅游发展短板

  

  古丈旅游资源丰富而密集、稀有而独特,但过来投入不足、开发不够、要素不全,旅游一直处于低层次、低水平的发展,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产业效益没有得到更大凸显,是古丈产业发展中最具潜力、但又发展不足的短板。必须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未来主导产业,打破惯性思维,创新发展理念,推进旅游资源重组,加快旅游整体开发,全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高地。以建设国际森林度假区和打造全产业链旅游供应商为目标,大打生态牌,做足水文章,加快主要旅游景区资源整合,加快景区高密度投入,加快形成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的丰富而优质的旅游产品,加快构建更加开放和统一的旅游市场,加快生成湘西州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主要板块。以破解旅游交通瓶颈为重点,全力推进以永吉高速古丈段、张花高速连接线、张吉怀客运专线、罗凤公路为主的旅游大通道建设,加快实施列溪至张家坡、红石林至老司岩、栖凤湖环湖游道及酉水沿线大型旅游码头等一批贯通旅游景区、连接旅游景点和特色村寨的旅游路网建设。加速推进红石林景区和坐龙峡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缩短创5A和4A的进程。启动申报实施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项目,集中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高品质乡村旅游区,主动融入全州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路。 

  

  二、补齐城镇建设短板 

  

  古丈县城建成区域小,规划滞后、布局不佳、功能不全,人口密度过大、交通日趋拥堵、居民就业困难等许多本来应该是大城市才会产生的城市病在古丈却十分严重,是古丈发展中最紧迫、最突出的短板。必须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机遇,推动城镇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力推进新城扩容,围绕现有城区向罗依溪扩容对接、2020年城市建成面积扩大一倍以上、城市人口达到6万人的战略目标,按照产城融合、城旅一体的发展方向,全力打好古丈新城--“武陵茶都”建设攻坚战。突出抓好城市扩容古罗大道、城市路网、新城给排水、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新城学校、新城医院、城市创业园、保障性住房小区、农贸市场等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引进新城商业综合体、栖凤湖旅游综合体项目,大力推动城市布局向新区集中、项目资金向新区倾斜、城镇人口向新区分流、产业发展向新区汇聚、要素保障向新区配套。全力加快老城提质,今年努力完成县城自来水改扩建、武陵山批发大市场、管道天然气、三道河大桥、立体停车场、茶文化一条街、古阳河风光带老城段、城区学校提质、棚户区改造、临街门面改造、老城外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巩固扩大县城“美化、绿化、亮化”成果,积极创建森林城市,切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加强城乡管理,完善规划编制,促进“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一张蓝图建到底。 

  

  三、补齐精准脱贫短板

  

  古丈贫困面大、贫困比例高、贫困程度深,是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必须立下愚公移山志,敢啃硬骨头,以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为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完善全县扶贫电子数据库和信息化平台,建立数据监控和纠差纠错机制,落实静态识贫、动态管理,确保真贫就扶、脱贫就退、返贫再帮、假贫必纠。全力实施“十项工程”,坚持每项工程一套专抓班子、一套具体细则、一个考核机制,确保脱贫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工作化、工作具体化。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每周论坛
   第04版:时事·广告
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好”
坚持“四个敢于” 抓实安全生产
补齐三大短板 谱写发展新篇
对龙山县发展精致农业的思考
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