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每周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7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新动力

  曾宪章

  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大小、持续与否,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地方事业的兴衰成败。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以足够的勇气和气魄推动大发展。如何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当前干部工作面临的一个难题。    

  一、精准考评。科学评价干部、合理使用干部,对于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具有极其重要的导向性作用。一是增加干事权重。在年度考核对基层干部进行综合评价的基础上,从干事进取精神、干事能力、干事实绩等三个方面进行评价,采取个人述职、组织评议、领导点评、公开公示等方式确认工作业绩,按“好、较好、一般”确定等次,使干部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目了然,并将定期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相挂钩,让干得多、干得好的人既有荣誉又有实惠,让干得少、干得差的人既没面子又没位子,发挥考评引导干部肯干事、激励干部多干事、教育干部会干事的三重功效,有效促进干部用心想事、用心干事、用心抓落实。二是坚持群众标准。把单位与社区、工作与生活、日常与年终考核考察结合起来,赋予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基层干部的督察权,吸纳一定比例的群众代表参与民主测评,随机访谈服务对象进行民意调查,使干部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三是强化成果运用。依据考核结果,对作风消极、工作懈怠、绩效较差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一批年度考核工作排位靠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力求考核手段现代化、标准客观化、过程民主化、程序规范化、评价主体多元化。    

  二、竞争选拔。着眼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把竞争择优的理念贯穿于干部选、备、用、管等环节,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一是结合工作需要,在党政工作部门推行公开选拔。针对部分县直部门专业化干部、知识型人才相对缺乏的实际,组织对部分正、副职岗位进行公开选拔,配备一批有利于推动部门业务工作及全县重点工作、一专多能、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二是适应改革要求,在专业技术岗位及政法系统普遍推行竞争上岗。通过对中小学校长、乡镇卫生院长和基层派出所长等职位进行竞争上岗,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打破思维定势,积极开展差额选拔干部试点工作。结合县乡党委班子换届,要制定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公推直选试点、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差额提名推荐及公开选拔任用试点等具体办法,全面推行“四公开四差额”选拔干部方式,加大差额选拔干部力度。四是坚持备用结合,讨论制定后备干部培养管理办法,实行基层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民主推荐,集中考试、组织考察相结合的“双推双考”竞争性选拔。五是坚持“凡进必考”,注重从基层为党政机关遴选干部。 

  三、科学问责。问责必须准确评估、循序渐进、宽严相济,严了会挫伤干部积极性,宽了会形成不良导向。要建立健全督促干部干净高效干事、支持干部履职担当创新的工作机制,包括问责追责机制、容错免责机制。实践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对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中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努力营造宽容失败、允许失误的干事创业氛围。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每周论坛
   第04版:时事·广告
抓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好”
坚持“四个敢于” 抓实安全生产
补齐三大短板 谱写发展新篇
对龙山县发展精致农业的思考
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