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头版 4下一版  
2016年7月13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一代名将魂兮归来
清代爱国将领杨岳斌遗骸回归乾州故里

  本报讯(记者  欧阳文章  石 健  实习生 龙骏峰)“名将出边陲一生忠志山河在,英魂归故里百战功勋日月知。”7月12日,清代爱国名将杨岳斌的遗骸、墓碑在后代亲人的护送下回归吉首市乾州故里,家乡人民用肃穆、庄严的追思仪式迎接这位战功卓著、精忠报国的爱国将领“回家”。

  追思会在乾州古城湘西九福堂苗族博物馆举行。上午9点,湘西九福堂苗族博物馆内人头攒动,杨岳斌第五代孙杨翔、杨纹女士,杨岳斌后代好友龙云飞,专程从俄罗斯赶来的知名导演、《曾国藩纪录片》制片人曾海波,吉首大学教授田茂军……州内外各界知名人士陆续从各地赶来,共同见证杨岳斌遗骸回归故里。

  为杨岳斌遗骸回归故里积极奔走的州政府原副州长、湘西九福堂苗族博物馆馆长龙文玉在追思会上激情发言,他说,杨岳斌英勇善战、抵御外虏,功勋卓著。他曾率领湘西健儿横渡台湾海峡,抗击法军,收复祖国宝岛台湾。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权,誓死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凛然大义和民族精神,他是湘西人民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杨翔女士动情地表示,作为杨家后人,非常感谢家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让先高祖杨岳斌顺利“回家”。虽然,杨岳斌逝世至今已有126年,但家乡人民对他的热爱和怀念之情丝毫未减,令人感动。州委宣传部负责人在追思会上说,名将魂兮归来,后人精神振奋。今天,我们将杨岳斌的墓碑、遗骸接回他的故土,让英魂长眠美丽的家乡,家乡人民可以更好的缅怀他、纪念他,他的爱国精神也将在家乡更好地发扬光大。

  杨岳斌(1822-1890)原名载福,字厚庵,湖南善化(今长沙)人,原籍乾州(今吉首),清代爱国将领,晚清湘军水师统帅,官至陕甘总督。1885年,他以63岁高龄率军赴援台湾,协同刘铭传抗击法军,大获全胜。杨岳斌为官清正廉明,其一生对家乡乾州倾注了深厚感情,特别在晚年,他更是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曾在乾州捐资修建“九福堂”、乾州文庙及乡试考棚。修造杨氏义仓,凡遇灾年便开仓放粮,赈济灾民。举办杨氏义学,招收贫苦人家子弟免费就读。1890年,杨岳斌病逝乾州家中,终年69岁。清廷闻讯,追赠太子太保,谥“勇悫”,次年下葬于长沙望城县河西乡白若铺西五里墩莲花塘月形山。由于历史原因,杨岳斌墓曾遭受破坏,杨家后人一直怀有将其骨骸归葬故乡的心愿。近年来,在龙文玉及我州相关部门的大力呼吁及推动下,杨岳斌遗骸得以回归故里。

  据了解,杨岳斌遗骸回归后,相关部门将收集杨岳斌有关的文物,建设“杨岳斌陵园”,将其建成弘扬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基地。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时事聚焦
   第04版:时事·广告
州政府召开第四十四次常务会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
精准扶贫
助烟农增收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
州委办公室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决策,以生命为先
一代名将魂兮归来
我州首部外宣微电影
《嗦哝·花亘》吉首首映
吉首建立第一批“留守儿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