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每周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6月26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做好政协工作应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陈长雄   王英豪

  坚持学懂弄通,把准性质定位,体现“懂政协”

  “懂政协”是前提,要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弄明白,准确把握性质定位。一是要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政协委员作为组织中的一员,必须学习领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前提,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不断前进的方向。要自觉学习宪法法律、学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政协章程,加强自我约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发展的动力、德行的楷模。二是要懂人民政协发展历史。共和国的许多重大问题都经人民政协的讨论而决定,事关国计民生的许多重大决策都因人民政协的建议而促成。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阶段,人民政协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记。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都应该了解人民政协的来龙去脉。要通过学习增强对人民政协的理解和热爱,增强做政协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三是要懂政协理论业务知识。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政协理论知识,熟悉政协业务,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提升履职能力,彰显协商之效,体现“会协商”

  会协商,就是要提升政协的履职能力,切实彰显民主增进共识。协商要循序渐进,不求一蹴而就,但求水到渠成地达成协商目的。首先要着力提高正确履职水平。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一项基础工程,积极打造政协学习品牌,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帮助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拓视野、提高能力。要重点搞好《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切实增进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其次要切实提升建言咨政实效。坚持履职着力点与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互补,精心选择当地党委政府关注到但尚待深入思考与调研的领域和方面,实事求是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不仅要调查深入,更要加强研究,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加强定性定量分析,力求使调研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使提出的对策建议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操作性。再次要发挥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履职为民理念,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善于利用互联网与群众打交道,创建与群众互动的网络协商议政论坛,引导群众通过网络进入规范有序的协商民主政治体系。 

  服务国计民生,要用好话语权,体现“善议政”

  政协建言要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字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把“善议政”体现在实践中,以言建功,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一要着眼全局议好大事。在履行职责时,要讲究工作方法,善于总结运用以往的好经验,勇于创新探索适应发展的做法,学习借鉴兄弟地区政协有特色的做法,力争使政协民主协商事半而功倍。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战略的眼光,从全局的高度,选择当地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重点工作、群众愿望强烈、需求迫切和社会普通关注、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课题,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解剖麻雀,以小细节反映大问题,并以丰富履职的活动内涵,提高履职成效。二要科学理性献好良策。建言献策要抓要害,客观具体,就是说我们在写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社情民意等情况时,要对了解的情况、掌握的问题深入分析思考,搞清来龙去脉,吃透上政下情,抓住主要矛盾,直击问题要害,找准根源,用事实说话,充分在比较各种决策的利弊,提出有说服力,便于操作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真正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三要用好政协的话语权。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不仅要能说、敢说、会说,而且说得好、说得准、说得对。在语言风格上,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精准而不失之片面,措施对路而不失之琐碎,以所见可以占未发,睹小节足以大体。在具体要求上,有科学的态度和理性的精神,有立意为公、执言为民的胸襟。在立场角度上,设身处、与人为善。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5版:每周论坛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读书文摘
   第08版:时事·广告
强化国土职能作用 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坚持党校姓党,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做好政协工作应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推进我州全民健身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