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美丽湘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6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开路悬崖峭壁间
——— 花垣县古苗河景区栈道施工掠影

  文/图   本报特约记者 龙艾青

  已经建成的栈道,蜿蜒迂回,盘旋在悬崖峭壁间;正在施工的崎岖栈道,工人们或搭架制模、或打梁布筋,人人挥汗如雨……8月30日,记者来到花垣县古苗河原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壮美奇观和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古苗河景区位于花垣县城郊,距县城3公里。这里重山叠嶂、峡谷幽深、树木葱翠、流水潺潺,风景险奇秀美;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素有“天然空调”“大氧吧”的美称。但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该景区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出入口通道不畅,游道建设滞后,景区少人问津,其效益长期没有得到发挥。

  为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脱贫,花垣县于2016年初实施古苗河原生态旅游开发项目,规划总投资2.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景区入口隧道、游步道及悬崖栈道、农耕体验园、露天浴场、楼榭亭台、瀑布改造、斗牛场及相关附属设施等。施工单位为来自江西宜春交通工程建设公司的专业队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古苗河峡谷两岸及悬崖峭壁中凿出一条便捷、美观、安全,长约10公里的旅游栈道。 

  在蜿蜒曲折的峡谷中,不时可以看见肩挑背驮、搬运建材,且健步如飞的民工。他们是一群鲜为人知的高危职业者———栈道工,大约20来人,每天在奇石挺立、离地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悬崖绝壁上钻孔打桩、凿石筑路;他们是行走在绝壁上的勇士,除了要胆大心细、克服恐高,还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被喻为悬崖绝壁上的“蜘蛛人”。

  “我们使用的钢筋、水泥、砂石全靠人力搬到工地来。”推着装满木板翻斗车的李师傅告诉记者,由于是在峡谷绝壁上施工,无法使用大型建筑机械,只能靠双手搬运建筑材料。记者徒手气喘吁吁、艰难地在栈道台阶上攀爬,听着栈道工们不畏艰险、日日劳作的故事,深深为之感动。

  搭建施工架构,是栈道建设的首道工序,也是最艰难、最危险的作业过程。栈道工们在绝壁悬崖间打眼钻洞、搭建支架、制作模板,看起来让人胆战心惊。“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系好安全绳,戴好安全帽,遵守操作规程,基本不会出事故。”经历张家界玻璃桥、崀山等地多处栈道建造,有着丰富经验的工友们憨厚地说。

  在峭壁上凿石开道,既要考虑景区的整体规划,保护生态原貌,又要结合地形,寻找合理的线路延伸方向,更要注重施工质量和未来游客的步行安全,因而施工进度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快。“这里地形复杂、岩石坚硬,正常施工每天只能钻5至6根横梁眼,施工平台和路面也只能向前推进4至6米。”一位忙着铺设模板的栈道工介绍说。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已建成景区入口至七梯岩瀑布游步道和悬崖栈道3公里,98米的景区入口隧洞也打通了,七梯岩瀑布上游栈道正在建设,整个项目预计还要1年的时间才能完工。”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他们也要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切实在悬崖峭壁中凿出一条安全、美丽的景观大道,将古苗河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呈现给世人。

  每一名栈道工,就是一位开路先锋;每一处施工现场,就是一道靓丽风景。时下,古苗河的建设者,正在峡谷山水间鏖战,用汗水和勤奋践行着打造苗乡“天路”的铮铮誓言。

  据了解,古苗河栈道全面竣工后,将把古苗河景区内的白水河,峡谷两岸的奇峰异石、瀑布山泉、“雄狮迎驾”“蚩尤巡疆”“天兵天将”“万卷天书”,以及七梯岩瀑布等景点连成一体、串成一线,从而让游客饱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充分领略古苗河景区的唯美风光。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时事·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文卫
   第06版:美丽湘西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吉首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开路悬崖峭壁间
扶贫民警的一天
千年野生红豆杉
“祖孙三代”枝繁叶茂
华塘社区法治文化长廊
“扮靓”美丽社区
龙山野生腊莲绣球绽放醉游人
中石化40万元特殊党费
资助凤凰贫困学生
长沙夫妻携手赴龙山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