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美丽湘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6日 星期 [ 标题导航 ] [版面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扶贫民警的一天

  麻胜明

  8月30日清晨,晨雾刚刚散去,花垣县公安局民警石国胜、石国华、欧勇以及县畜牧局的一名技术员来到扶贫联系村双龙镇金龙村,再次看望扶贫联系户石春燕和她的残疾丈夫龙荣在。

  这户人家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靠墙的床铺很显眼,撑着四根旧木方却没有挂蚊帐。35岁的石春燕正坐在堂屋做酸豇豆,看到几个老熟人又一次来到家里,她连忙起身招呼。

  “妹子,这是给你办好的户口,要保管好。”石国胜从背包拿出一本崭新的户口本。

  “大哥,太感谢你们了!我终于有户口了!”朴实憨厚的石春燕接过户口本,眼中闪着泪花,哽咽着说不出更多的话。

  石春燕是石栏镇保楼村人,因为父母超生,从小她就没有户口,也没读过书。2002年,她嫁给龙荣在,育有2女2男,丈夫右手残疾,干不了什么活,家庭人口多,日子过得非常艰难。加上一直是“黑户”,她无法享受低保、合作医疗以及国家各项优惠政策,这让他们家的正常生活受到巨大影响。多年从事户籍工作的石国胜,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取证,历时一个多月,终于把她的户口问题解决好了。

  局里扶持龙荣在夫妇发展养殖业,除了养些山鸡,还养了十头母猪,有几头母猪都下崽了。石国华从县城买了几本养殖方面的书送给龙荣在,叮嘱他多看点书,掌握好养殖技术;还邀请了县畜牧局技术员同行,查看了龙荣在的生猪养殖情况。由于初干养殖,没有技术支持,龙荣在养殖的生猪普遍偏瘦,技术员告诉他这是缺乏营养的现象,并就如何加强营养和环境卫生等方面一一讲解,对龙荣在启发很大。

  龙荣在说他家地处寨子中间,不宜规模养殖,准备在寨子边的山上另寻地方并扩大规模。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民警、村干部告诉龙荣在,会帮助他想办法解决一些搬迁的实际问题。

  龙荣在夫妇对大家的帮助非常感激,临走时,夫妻俩拉着民警的手非要合影不可。欧勇按下了相机快门。镜头中,龙荣在夫妻俩满脸幸福的和民警站在一起,石春燕双手拿着户口本,笑容灿烂,龙荣在的浓密八字胡微微上翘,笑脸憨厚,这对朴实的夫妻仿佛看见脱贫致富的希望就在前方……

.


湘ICP备05001329号 版权所有 [团结报社] 湘西网 Copyright 2008 xxne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建州60周年巡礼
   第04版:时事·公益广告
   第05版:教育文卫
   第06版:美丽湘西
   第07版:文化醉乡
   第08版:时事·广告
吉首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开路悬崖峭壁间
扶贫民警的一天
千年野生红豆杉
“祖孙三代”枝繁叶茂
华塘社区法治文化长廊
“扮靓”美丽社区
龙山野生腊莲绣球绽放醉游人
中石化40万元特殊党费
资助凤凰贫困学生
长沙夫妻携手赴龙山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