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教体
吉首双塘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迎来首批研学游“小客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湘西网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施雨润苗 龙俊玉)3月9日,吉首市双塘小学迎来了首批研学游“小客人”,来自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的290余名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在这里开展了劳动教育活动。

在双塘小学西瓜文化教育博物馆里,一双双小眼睛瞪得大大的,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解说,一边把小脑袋努力凑到“西瓜地沙盘”上,孩子们也清楚的看到了西瓜是怎样从一粒小种子长成大西瓜的过程。随后,孩子们穿过金黄的油菜花田,来到了户外劳动教育基地。看到满园的蔬菜,孩子们兴奋不已。“小朋友们,这是莴笋,我们平时吃的莴笋丝其实就是它的茎部,再看这边的白菜已经抽出了菜苔,还开了花,这个时候叶子就不好吃了,所以我们只采摘菜苔。”老师那边话音刚落,孩子们就已经将衣袖卷得老高,迫不及待地动手摘菜了,孩子们的欢笑声让明媚的春天更加热闹了。不一会儿,师生们提着满满几箩筐的蔬菜,收获的喜悦让劳动疲惫也变成了一种快乐。

该校负责人曾艳军介绍说:“当初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我们全校师生从开荒除草到深耕播种,都亲力亲为,现在这里春冬有蔬菜,夏秋有西瓜,这样的户外劳动课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该校这种将课堂搬到菜地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劳逸结合的调节也提升了文化课的学习效率。学校还通过认养的方式,孩子们的劳动创造了价值。不仅深受学校师生的喜爱,还有不少校外团体和周边学校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如今说起双塘小学,师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自豪。


作者:施雨润苗 龙俊玉编辑:杨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