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开局成绩表明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杨兴东

攒劲拼开局,开始见成效。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各地各部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加快好转,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坚定发展信心,爱拼才会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一句“长风破浪,未来可期”迅速登上热搜。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今年前两个月交出的经济运行成绩单,充分反映了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是我们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的坚实基础、最大底气。

信心在,拼劲足。从“形”来看,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28个行业增速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中18类限额以上单位中有12类增速在加快,前两个月交通运输货运量由去年12月份的下降转为增长,铁路、航空客运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从“势”来看,在全球经济增长趋于下行,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预期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不断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我国经济总量已突破120万亿元,在如此大的规模上增强内生动力,实现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直言:“现在,我们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事实上就是高质量发展,就是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寻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行空间。

春风有信,奋进正当时。今年开局头两个月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从整体来看,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还有很多,而且有时候还难免出现一些偶发事件。如何稳增长,对中国、对世界经济都是一个现实的考验。持续巩固经济运行良好态势,不断加强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就能更充分地积累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为实现“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进一步夯实信心之基。


作者:杨兴东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