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湖南要闻
宁远“宅基改革”靓村富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日报3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郑明辉 宋桐青)日前,记者走进宁远县柏家坪镇双井圩村大路尾网格,但见这里鸡鸣树丛,宅映花间,令人心旷神怡。大路尾网格党支部书记欧阳红兵说,这是“宅改”给村里带来的新风景,村里正谋划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变“村景”为“钱景”。

曾经的大路尾网格,危旧房屋破败不堪,道路泥泞难行。网格党支部以“宅改”入手完善乡村治理,拆除闲置房,栽种景观树,修建公园广场,拉通环村公路,“脏乱差”村摇身一变为“国家森林乡村”。

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去年以来,宁远县拆除空心房、废弃房2万余座。“宅改”总体进展在全国121个试点县市区排第一位,典型经验做法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该县“宅改”党员干部带头,率先退出多占宅基地13.48万平方米。成功探索“保障需求、复垦复绿、公益利用、股份合作、保护开发、流转租赁”等6种模式,盘活闲置宅基地,唤醒沉睡资产。创新推出“宅改”+金融服务,两年来为农民发放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3.8亿元。

将改革红利装进农民腰包,大大增强农民获得感。去年以来,宁远以全县110万平方米闲置宅基地入股,合作开发休闲观光农庄28个、田园综合体12个、高端民宿22处。九疑瑶族乡西湾村与县农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携手开发荷花种植和农耕文化展览馆,去年带动旅游创收30余万元。

在“宅改”过程中,该县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让村民“唱主角”。仁和镇陈安村“宅改”发动村民议事协商,顺利拆除残破房,腾退闲置宅基地4800平方米。通过择位公开竞价,以每平方米400元至450元的宅基地价格,优先安排15户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集中建房。同时,注重留住乡愁。对承载厚重历史元素的宅基地,实行保护优先、原址开发、修旧如旧。“状元村”湾井镇下灌村与九嶷山文旅集团携手,打造民俗博物馆、古戏台等景点,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宅改”后的乡村“颜值”更高。目前,该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2%,连续3年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作者:严万达 郑明辉 宋桐青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