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县市
打造红色普法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湖南中湘吉律师事务所以党建引领促发展

陈海泉

在吉首市人民南路乾州武陵广场,湖南中湘吉律师事务所大楼前一排五星红旗在和风中整齐飘扬。沿着楼梯来到二楼大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墙上的党建宣传栏、公示栏缓缓映入眼帘。党员会议室陈列着党建标语、党旗、入党誓词、党的工作制度等,大厅中间的“党建引领创建红色律师事务所”旗帜模型,格外显眼。

“我们所的党组织建设工作抓得紧而又实,麻雀虽小,五脏六腑样样俱全。”该所党支部书记王亚东说,“我所从2020年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工作。后受精准扶贫的启发,摸索出一条‘党建+精准普法’模式,普法效果更明显。只有跟党走,才不会走偏走歪。”

该所从无到有,点滴成形,奋发图强,迎难而上,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秉持“红色律所”发展初心,矛盾纠纷在哪里,党员律师就在哪里,中心工作就在哪里,律所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一以贯之助推广大群众增强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三年来, 该所先后开展法律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发放普法手册15000余册,免费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逾100件,参与检察系统环保公益活动5次,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扶贫助学近10场次,累计投入扶贫、普法宣传资金逾15万元。充分践行了新时代人民律所为人民理念,树立了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为推进法治湘西建设贡献力量。

三年来,该所办理了逾百件法律援助案件。党员律师周丽君无偿为龙山县孙某等14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田聪在州人民检察院公诉的彭某故意杀人案中担任法律援助律师,帮助案件实现存疑不起诉。参加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守护绿色家园、共享碧海蓝天”专项活动3次,推动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出台公益检察意见3次,参加“以案释法”活动2次,为湘西天蓝、山绿、水清的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有力地促进了人与生态环境和谐相处、良好发展的局面。

三年来, 该所通过走访、进单位、开讲座、讲案例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免费担任社区、乡村法律顾问,免费为人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定期下乡村、进社区,发放宣传册,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通过进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等,针对特定人群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合法专项权益保护”“法治宣传进校园”“送法下乡、扶贫助捐、公益普法”“民法典专项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宪法日公益普法宣传”“公益诉讼以案释法”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一系列活动。

该所先后被授予“吉首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吉首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教学实践基地”“吉首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联络室”“湘西州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湘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得到了湖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检查督导组好评。

该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发,勇毅前行,用行动践行使命,以坚守公正为民诠释责任担当,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红色普法基地,为湘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法治力量。


作者:陈海泉编辑:杨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