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县市
泸溪:一月一主题 人人皆可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泸溪县推动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团结报特约全媒体记者 姚俊锋

文明实践“志愿红”,人居环境“展新颜”。连日来,泸溪县浦市镇组织社区干部和党员群众,按照“突出重点、治理难点、巩固亮点、坚持长效”的工作思路,对浦市古镇街巷、景区、市场、医院、车站等区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人居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增添文明“气质”。

今年以来,该县针对群众需求,月月确定创建活动重点主题,月月产生社会影响集群效应,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民生工程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内容贯穿全过程,不断推进创建活动转型升级、常态长效、互融共享,助力泸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在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该县组织全县县直机关广泛开展了“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活动,通过基层宣讲、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展览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以具象化、动感性方式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吸引群众普遍参与互动交流、亲身实践体验,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身上有“红褂褂”,心里有“雷锋情”。3月,该县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以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的方式,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清洁家园、知识宣传、帮扶助学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县来自1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1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服务、“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妇女维权法律宣讲、“河小青”志愿服务、“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八大主题活动,擦亮学雷锋服务品牌,打造泸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是一种风尚,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该县以清明节为重点,4月组织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到县烈士陵园开展祭英烈、文明祭扫宣传等活动,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清明节传统文化教育、宣传、诵读等活动100多场次。别样清明一样情,山涧绽放“文明花”。同时开展的植树绿化、沐春踏青、清洁家园、全民阅读等活动,让广大干群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提振全社会团结奋斗的信心斗志,凝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5月,该县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月活动,以“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具有鲜明内涵、形式生动活泼、体现时代特色的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活动。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按照网格和辖区村(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宣讲、示范、带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清洁、环保、绿色的生活理念,培育“讲卫生、知荣辱、明礼仪、扬善德”的文明新风。

同时,该县还组织县直机关持续深化文明办公、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文明行为养成行动,示范带动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提升全社会文明素质;结合“世界地球日”,倡导树立新时代健康生活方式;依托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倡导全民阅读,激发读书热情。

时间从不固定到相对集中,队伍从以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延伸到部门全领域,内容从行业服务扩大到回报社会……通过“一月一主题”的文明实践服务活动模式,该县实现了创建质量大提升、创建热度不减温,持续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作者:姚俊锋编辑:杨思思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