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后疫情时代湘西旅游思考之十三:淄博烧烤与城市秉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 刚

1

在拙文《淄博烧烤的借鉴价值》中,我曾尝试从能够找到的信息中,发现“淄博烧烤”现象背后,逻辑层面的规律。开篇处,我提到过一句“我没有去过淄博,也没有吃过淄博烧烤,按说没有深刻的实地感性体验,是没有发言权的。”

忍不住表扬自己一句:诚哉斯言。

果然,在亲至淄博、马不停蹄转了两晚三天、看了不下6个淄博烧烤“网红聚集地”之后,获得了一系列具象的、共情的、真切的认知。这些新的认知,虽然没有超出前文关于淄博烧烤“产品系统”“营销系统”“支持系统”的判断,但是在细节方面,感触良多且收益巨大。

今天,先谈第一个大收获:淄博烧烤“支持系统”中最重要的一环——城市秉性。

2

其实很难找一个合适的词来归纳。在前文中,我使用了“全民支持”“城市意志”等词汇,没有错,但这两个词都偏向于描述淄博城市及市民的“主动性”或者“功利性”,这是不准确的。事实上,在我接触到的淄博管理者、直接从业者、相关从业者、其他普通市民,都自然而然、不经意地流露出对待外地人的“非功利性”亲善,而不是那种对“顾客就是上帝”的亲善。

你不能说“顾客就是上帝”错了,但“顾客就是上帝”的本质,是对“购买力”的崇拜,而非针对“人”本身。

淄博这座城市,却实实在在是直接对外人这个“人”本身,给予了亲善。

所以这感觉很微妙,很让人舒服。

颇有一种“你是爱我的人,还是爱我的钱”这种狗血问句的既视感。

3

第一个接触的淄博人,是酒店前台。

问她:“附近出名的烧烤街有多远?”她会微笑着告诉你详细到你记不住的数据,包括几千几百米、向左向右转几个路口、看见什么标志物,然后介绍其他烧烤街,供你对比参考。

然后酒店的保安主动补充:“网上最有名的浅海牧羊村,每天只发200个号,去晚了就没有了。要去的话,最好打车去,走路有点远……”

出门打车,网约车司机态度很好,主动介绍淄博的文化和景点,也介绍淄博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坦言“淄博烧烤,跟政府的执行力很强有很大的关系……但从我们普通市民的角度看,也没有什么不同,火起来之前是什么样子,火起来之后还是什么样子。”

车辆到达“浅海牧羊村”街对面,司机说:“你们在这里下车,走斑马线过去就到了,开车的话要绕到前面掉头,那是花冤枉钱。要是牧羊村没有桌位了,周围其他店子也不错的。”

到达“浅海”,发现“牧羊村”所在的夜市区有门禁,但保安没有拦人,反而对踟躇的游客说:“估计里面没有桌了,还是进去看看吧,大老远的,来都来了,不进去看看就亏了。”

进入夜市区,都是店外经营,热闹得一塌糊涂。“牧羊村”果然满员,排队的队伍还很长,走几步,隔壁一家店人少点,果断排队,然后等待半小时,上桌,撸串,刷酒。

隔壁两桌人,闹得很放开,本以为是本地人,一问,一桌来自河北,一桌来自江苏。

4

翌日,走访“水晶街”“唐库”“王府井”“八大局”等网上有名的休闲街区,只见一样的出店经营,一样的烟火气息——某种温暖的、不刻意的有序。

白天走访,人物表情更加清晰,对淄博市民的印象更加深刻——没有傲慢的轻视,没有嚣张的审视,也没有冷漠的无视。每一个人,眼神交汇时都释放着尊重、善意和不给人负担的热情。

看来,出租车司机说“我们淄博人老实”,并非虚言;“好客山东”,被淄博作出了令人印象极好的解读。

黄昏,跟着导航,前往一个名叫“海月龙宫”的地方去吃烧烤,很远,沿途快要成熟的大片麦田非常漂亮,忍不住下车照相。感觉越来越远离城市,路上也没什么建筑物,也没见什么车,不像是一个能在晚上热闹起来的所在,令人不禁怀疑是不是导航错了。

到了地方,豁然开朗。原来是一家大型物流园,被改成烧烤体验区了。只见人山人海,两百多亩的两个广场上,全是人、桌子、零食摊和烧烤店。

估算了一下,应该有近万人。

果断找桌子,撸串,刷酒。附近有某企业的经销商大会包店,请了淄博本地小姐姐歌手热场,那小姐姐也咋咋呼呼的,歌声中全是热情。

每隔不远,都有穿制服的小伙子一声不响地站着,看大家吃喝玩乐。一问,果然是安保人员,他们要从下午站到凌晨——“看到你们吃得爽,我也很开心。”

这种秉性的城市,能不招人爱吗?

5

一个词汇从我的脑海里冒出来——城市秉性。

包括了城市性格、城市意志、城市文明等概念,强调一座城市对待外人的本能反应。

淄博没有使用铺天盖地的口号,就让一个不懂北方人情世故的南方人,比如我,感受到一座城市的善意和诚意——我以为,这就是淄博烧烤之所以火起来,最大的秘密之一。

所以,我喜欢淄博。然后我也喜欢吉首,因为吉首也是一座非常不排外、对待外地人很温和很友善的城市。

所以,我觉得吉首做大做强夜经济,是有先天优势的,至少在城市秉性这方面,不会比淄博差多少。

民心可用。吉首,有戏。

作者:吴 刚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