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旅
苦荞种出甜 风景美成诗——凤凰县以“荞”为媒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月24日,凤凰县落潮井镇唐家桥村花田溪荞旅融合示范基地,游客在荞麦花海中游玩打卡、拍摄短视频。 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 宁 摄

杨雪松  吴建萍

夏日晴天,走进凤凰县新场镇苦荞产业基地,放眼望去,满目点点红翠、生机盎然。盛放的荞花在阳光下随风起舞,游客漫步荞花海中,享受清新美好的“诗和远方”。

2017年以来,凤凰县以首批“湖南省优质粮食产业特色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以苦荞产业为媒介,探索出一条“以荞保粮、以荞辅林、以荞促旅”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让苦荞种出“甜蜜”生活,变成美丽风景。

独具匠心,打造“荞”产业

苦荞是凤凰县最具代表性的旱粮作物,栽培历史悠久。2022年,全县播种苦荞面积累计达10万亩,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亿元,带动全县1000户4000余人,实现苦荞产业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0万元以上。2023年,该县计划发展种植苦荞12万亩,目前已完成春苦荞种植5万亩。

截至目前,该县已拥有湖南泰美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苦荞加工企业,撬动社会资本5000万元以上发展苦荞产业,已注册“荞韵凤凰”“荞家故事”等5个商标,重点打造苦荞酒、苦荞茶等加工生产线5条,年加工苦荞量达100万吨,各类苦荞产品陆续上市。

农旅融合,讲好“荞”故事

该县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对接旅游市场,以“荞”为媒打造以“最美公路”“最美产业”“最美乡村”“最美景区”等为载体的“荞”旅文化。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发农旅休闲体验园6个,发展“红花荞+黄金茶”观光园10个,打造“网红”打卡地3处,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该县建设了落潮井镇唐家桥村、廖家桥镇鸭堡洞村、沱江镇庄上村等荞旅融合示范基地,面积达2000余亩,吸引游客2.8万人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创建了鲜活的农旅促进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5月20日,“‘荞’见凤凰‘麦’向幸福”湖南·凤凰首届荞花节在唐家桥村花田溪荞旅融合示范基地开幕,凤凰荞花强势“出圈”,进一步唱响了“神秘湘西·天下凤凰”文旅品牌。

作者:杨雪松 吴建萍编辑:孙莹
相关稿件